《名城故事,名楼故事》曲阜孔府诗礼堂

2014-11-05  | 曲阜 鲁国 孔尚任 

  山东省的曲阜是一座顶顶有名的城市。当然,曲阜的出名是因为它是中国古代大思想家、大教育家孔子的家乡,著名的孔府、孔庙和孔林都在这里。不过,曲阜是一座学风很盛的文化城,宋代大诗人苏东坡就有诗赞云:"至今齐鲁遗风在,十万人家尽读书。"早在孔子以前,曲阜就很出名,春秋时鲁国都城就建在曲阜,上古传说中的三皇五帝有三个就在这定都,那就是炎帝神农氏、黄帝轩辕氏以及少吴氏。春秋末期,鲁国文化教育发达,孔子首开私人讲学之风,"弟子三千,贤人七十",其影响遍及中原,曲阜成了当时的一个文化教育中心。因此,作为一个风格独特的文化城,曲阜有着很深远的历史根基。

  在曲阜城中央,有一处庞大的建筑群,这就是仿皇宫之制的孔庙。在孔庙建筑群内有一座富丽的厅堂,名曰"诗礼堂",据说是当年孔子教儿子孔鲤读《诗经》学《礼记》的地方,后来成了给赴曲阜祭孔的帝王讲经和演习礼乐的专用场所。在这里发生过不少悲喜酸甜的故事。公元 1684年,清朝康熙皇帝赴曲阜祭孔,孔子的第64代孙孔尚任受族人推荐,被选为皇帝的讲经官。后来讲经需要两人,孔尚任又拉了族兄孔尚铲作助手。为了给皇帝讲经更出色,兄弟二人反复预习礼仪。那天,兄弟二人来到诗礼堂,孔尚任一抬头看见了堂上挂有杜甫的一联名诗"两个黄鹏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禾"。孔尚任心中大喜,拉住孔尚铲的手就说:"我们要做官了!"孔尚铲闹不明白,问是怎么回事。孔尚任指着杜甫的对联说:"那不是好兆头吗?前面一句暗喻我们给皇上讲经,后面一句是说咱们官运亨通,官至六品以上。"原来清初对官服有规定,六品以上的官员的衣服胸前得有白鹭图案作装饰。正如孔尚任所料的那样,孔尚任兄弟的讲经深得康熙的欢心。康熙听完后当即降旨,破格提拔孔尚任兄弟为国子监博士,官至六品,几年之后,孔尚任还被提升为户部员外郎。

  孔尚任虽然做了清朝的官,但思想心情极为矛盾。此时高明朝灭亡尚不远,他心中还有怀念前朝的心绪。因此,孔尚任在做官之余,还写了一部剧本,他呕心沥血十几个春秋,三易其稿,写成了《桃花扇》。这个悲剧通过明末复社文人侯方域与秦淮名妓李香君的悲欢离合,反映了明末的社会动乱。剧中反映了民族气节,因而得罪了满清皇朝,孔尚任最终被罢了官。这位在诗礼堂讲经而发迹的官员又因诗文而被罢官,说起来这命运也真作弄人。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