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故事,名楼故事》华沙美人鱼

2014-11-05  | 华沙 维斯 瓦河 

  没有哪座城市像华沙这样到处一片绿色。

  进入华沙,就好像进入了一片绿色的海洋,华沙市内,就有大小公园65个。市外,有100万亩的森林和防护林带,像一层层的绿色波涛,把整个华沙淹没在绿浪之中。你就是在闹市区散步,也会听到森林中的声音。几声鸟啼,几声轻语,风动之一处,飘起了一阵花香。华沙市中心,有一条美丽的维斯瓦河穿过。维斯瓦河两岸绿草茵茵,树木葱葱,各式各样的建筑物,落在这些绿浪中,远远看去,竟成了绿色海洋中的小岛屿。难怪乎华沙有"世界绿都"之称,也难怪波兰的一个老国王,要把国都定在华沙,更难怪美人鱼要如此忠诚地守卫着这个都城了。

  传说在很久以前,波兰一个叫齐格门的老国王,为寻找国都地址,游遍全国各地,奔波了好久好久,就是没看到一处如意的地点。一天,他精疲力竭地来到维斯瓦河畔,河水波光粼粼,两岸树木茂盛,芳草萋萋,碧烟袅袅,他被陶醉在这美丽的景色里。突然,一条美人鱼从水中跃出,她坐在河中的岩石上,展开甜美的歌喉,向他唱起一支美妙动人的歌曲。那是一支优美的赞美曲,赞美了维斯瓦河一带动人的绮丽风光,讴歌两岸人民的勤劳勇敢。特别还歌唱了一对兄妹的艰苦创业。哥哥叫华尔,妹妹叫沙娃,他们最初到这儿,这里还只是一片荒无人烟的密林,兄妹俩用自己勤劳的双手,砍树垦荒,建立住房,在维斯瓦河边,开拓了一大片家园,使这里成了一片富饶的土地,吸引了许多外地居民来这里安家落户,这个地方也就一天比一天昌盛,一天比一天繁荣。唱罢,美人鱼又领老国王去见华尔和沙娃两兄妹,兄妹俩向国王介绍了这地区的情况,又领国王四处观赏,最后建议国王把国都定在这里。国王经过酝酿,采纳了华尔和沙娃的意见,在维斯瓦河畔大兴上木。建筑宫殿,国都建成后,为了纪念兄妹俩的开拓之功,把新城取名为华尔沙娃,渐渐地,后世人把它简化成华沙。后来"海中之父"波罗的海王赐给美人鱼一把利剑和一个琥珀盾牌,要她永远保卫华沙。至今,在维斯瓦河畔,还屹立着一座精制的青铜美人鱼雕像,她一手紧握盾牌,一手高举利剑,像一个毫无畏惧,时刻警惕的护城神,精神抖搂地注视着远方。500多年来,美人鱼一直是华沙的象征,并成为该城的城徽。

  今天的华沙,不仅是波兰的首都,还是波兰第一大城市。它位于波兰中部,座落在维斯瓦河西岸。华沙不仅是一座风景如画,历史悠久的城市,也是波兰的政治,经济,科学文化和交通中心。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华沙曾被德国法西斯毁为废墟。战后,华沙人民发扬华尔、沙娃两兄妹的精神,艰苦创业,辛勤开拓,不仅复兴了首都,还大大超过战前的规模和水平。同时,又十分注意保护和修建那些历史古迹,使华沙不失古城风貌。至今,在河西岸的华沙古城中,还完好地保存有许多欧洲中世纪式的红色建筑物,有的是富丽的宫殿、教堂和各不相同的箭楼、桥头堡。而华沙新城则呈现繁荣昌盛的景象。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