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科学《冻冰花》教案与反思

2014-11-07 作者:笋 | 冻冰 幼儿 科学 

  科学意图:

  学习科学有利于幼儿形成科学的认知方式和科学的自然观,发展他们的个性,丰富他们的童年生活,开发创造他们的潜能。

幼儿园科学《冻冰花》教案与反思

  材料准备:

  小碗、棉线、亮光纸纸屑、水。

  制作方法:

  (1)在小碗中放人亮光纸纸屑,并倒满水。

  (2)将棉线的一头放入小碗中,另一头露在碗外面。

  (3)将小碗放入冰箱冷冻(如果是冬季,最好放在室外自然冷冻)。

  (4)冻好后,把冰花提出来即可。

  实验操作:

  (1)把冻好的冰花挂在树枝或者阳台上,请幼儿一起欣赏。

  (2)让幼儿到户外把冰花放在地上拉着玩,摩擦产生的热量会使冰融化,在地面上留下一条水痕。

  指导建议:

  在制作和操作冰花的过程中,帮助幼儿体验水遇冷凝结成冰、冰遇热又化成水的过程。

  提醒幼儿在选择纸屑做冰花时,要选择不怕水的纸。

  拓展与替代:

  鼓励幼儿选择各种漂亮的纸或者小玩具、花瓣等材料,将它们放入碗中冻冰花;也可以让幼儿在水中加入各色颜料,看谁的冰花最漂亮;还可以让幼儿选择不同形状的容器,冻不同形状的冰花(球状、三角状等)。

  和幼儿一起观察冬季路面结的冰、屋檐上冻出的冰凌以及雾凇,进一步感受水遇冷结冰的现象。

  科学小知识:

  冻冰花的过程就是水遇冷结成冰的过程,如果我们选择不同形状的容器,会出现不同形状的冰花。

  雾凇,俗称树挂,是北方冬季可以见到的一种类似霜降的自然现象,是一种冰雪美景。它是由于空气中温度低于零度却没有冻结的雾滴随风在树枝等物体上不断积聚冻结的结果,表现为白色不透明的颗粒状结构沉积物。雾凇现象在我国北方很普遍,在南方高山地区也很常见,只要雾中有冷却的水滴,并达到一定温度就可形成。

  活动反思:

  抓住冬天这一很好的季节教育时机,和孩子们一起制作冻冰花,感受冬天气温的变化,探索水的形态变化与气温的关系。 让幼儿知道天气不太冷的时候室外是冻不出冰花的。 一个简单的冻冰花制作给幼儿带来了莫大的快乐。虽然冻冰花的制作过程很简单,但由孩子亲手来制作,体会制作过程的快乐这才是活动最根本的目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园科学“冻冰花”教案与反思》摘要:他们的个性,丰富他们的童年生活,开发创造他们的潜能。 材料准备: 小碗、棉线、亮光纸纸屑、水。 制作方法: (1)在小碗中放人亮光纸纸屑,并倒满水。 (2)将棉线的一头放入小碗中,另一头露在碗外面。 (3)将小碗...
相关文章关于“教学反思”的几点想法浅谈幼儿园科学情感教育目标的实现
师徒结对计划说课也须反思
幼儿园艺术教案 学游泳
幼儿园礼仪教案 小猪的背包
小班文明礼仪教案 小猪的野餐
小班文明礼仪教案 我是小主人
小班文明礼仪教案 “请”“对不起”
幼儿园礼仪教案 小猪的野餐
幼儿园艺术教案 小羊烫卷发
幼儿园艺术教案 小斑马穿新衣
幼儿园艺术教案 花儿朵朵开
幼儿园安全教案 春游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