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荀子译注》卷三 非相第五

2014-11-12  | 荀子 蔡泽 史记 

  [题解]

  本篇批判、否定了相面术,认为鈥溝嘈尾蝗缏坌模坌牟蝗缭袷踱潱淮送猓孤凼隽说赖滦扪⑩湻ê笸踱澮约坝泄乇缢档奈侍狻

  [原文]

  5.1 相人,古之人无有也,学者不道也。

  [译文]

  观察人的相貌来推测祸福,古代的人没有这种事,有学识的人也不谈论这种事。

  [原文]

  5.2 古者有姑布子卿(1),今之世,梁有唐举(2),相人之形状、颜色而知其吉凶、妖祥,世俗称之。古之人无有也,学者不道也。

  [注释]

  (1)姑布子卿:春秋时郑国人,曾看过孔丘和赵襄子的相,见《韩诗外传》卷九和《史记赵世家》。(2)梁:即魏国。公元前 361 年,魏惠王迁都大梁(今河南开封),从此魏也称为梁。唐举:战国时看相的人,曾看过李兑、蔡泽的相,见《史记蔡泽列传》。

  [译文]

  古时候有个姑布子卿;当今的时世,魏国有个唐举。他们观察人的容貌、面色就能知道他的吉凶、祸福,世俗之人都称道他们。古代的人没有这种事,有学识的人也不谈论这种事。

  [原文]

  5.3 故相形不如论心(1),论心不如择术(2)。形不胜心,心不胜术(3)。术正而心顺之(4),则形相虽恶而心术善,无害为君子也;形相虽善而心术恶,无害为小人也。君子之谓吉,小人之谓凶。故长短、小大、善恶形相,非吉凶也。古之人无有也,学者不道也。

  [注释]

  (1)故:犹鈥湻蜮潱⒂锎省B郏翰臁#2)择:区别,引申为鉴别。(3)心不胜术:荀子认为人性本恶,必须经常用礼义之道(鈥準踱潱├锤脑焖枷耄ㄢ溞拟潱运碘溞牟皇な踱潯#4)正:正确,指合乎礼义。

  [译文]

  观察人的相貌不如考察他的思想,考察他的思想不如鉴别他立身处世的方法。相貌不如思想重要,思想不如立身处世方法重要。立身处世方法正确而思想又顺应了它,那么形体相貌即使丑陋而思想和立身处世方法是好的,不会妨碍他成为君子;形体相貌即使好看而思想与立身处世方法丑恶,不能掩盖他成为小人。君子可以说是吉,小人可以说是凶。所以高矮、大小、美丑等形体相貌上的特点,并不是吉凶的标志。古代的人没有这种事,有学识的人也不谈论这种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荀子译注”卷三 非相第五》摘要:识的人也不谈论这种事。 [原文] 5.3 故相形不如论心1,论心不如择术2。形不胜心,心不胜术3。术正而心顺之4,则形相虽恶而心术善,无害为君子也;形相虽善而心术恶,无害为小人也。君子之谓吉,小人之谓凶。故长...
相关文章劝学教科:《语文七色光三》教学设计
关于教学过程设计的几种思考生字组词、日积月累练习
《民国春秋》在线阅读(总目录)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七章 无奈的“金刚计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六章 经营“家天下”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五章 大军进藏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四章 残喘台湾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三章 海南岛战役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二章 山倒西南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一章 开国大典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章 进军华南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三十九章 鏖战大西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