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荀子译注》卷四 儒效第八

2014-11-12  | 无天 大儒 之业 

  [题解]

  本篇除了论述大儒的作用外,还论述了圣人、君子、劲士、雅儒、小儒、俗儒、俗人、众人、鄙夫几类人的德行,并强调了学习与法度的重要性。

  [原文]

  8.1 大儒之效:武王崩,成王幼,周公屏成王而及武王以属天下(1),恶天下之倍周也(2)。履天子之籍(3),听天下之断,偃然如固有之,而天下不称贪焉;杀管叔,虚殷国(4),而天下不称戾焉;兼制天下,立七十一国,姬姓独居五十三人,而天下不称偏焉。教诲、开导成王,使谕于道,而能掩迹于文、武。周公归周、反籍于成王(5),而天下不辍事周,然而周公北面而朝之。天子也者,不可以少当也,不可以假摄为也(6)。能则天下归之(7),不能则天下去之。是以周公屏成王而及武王以属天下,恶天下之离周也。成王冠(8),成人,周公归周反籍焉,明不灭主之义也。周公无天下矣,乡有天下(9),今无天下,非擅也(10);成王乡无天下,今有天下,非夺也;变势次序节然也(11)。故以枝代主而非越也(12),以弟诛兄而非暴也,君臣易位而非不顺也(13)。因天下之和,遂文、武之业,明枝主之义,抑亦变化矣(14),天下厌然犹一也(15)。非圣人莫之能为,夫是之谓大儒之效。

  [注释]

  (1)武王:见 4.12 注(12)。崩:古代天子死叫鈥湵棱潯3赏酰杭 7.4 注(7)。周公:见 5.4 注(3)。屏(b!ng 丙):庇护。一说鈥溒菱澯题溣碘潱逗菏王莽传》注),相传周公曾抱着成王听政。及:继承。属:使鈥︹槭簦持啤#2)恶(W)务):等于说 鈥溁尖潱P摹1叮和ㄢ湵斥潯#3)履:践。籍:通鈥溭桠潱畚弧#4)管叔:指周武王之弟叔鲜,他被封于管(位于今河南郑州市),故史称管叔。虚:同 鈥溞驸潯9汗肌I惫苁澹橐蠊何渫趺鹕蹋ㄒ螅┲镦螅怄亩游涓谝笠酝彻芤蟮囊琶瘢构苁濉⒉淌濉⒒羰寮喽揭竺瘢凶鋈唷N渫跛篮螅芄阏嗖环胛涓黄鸨撑阎芡醭S谑侵芄髌脚眩绷斯苁濉⑽涓竺袂ǖ铰逡兀挂蠖汲闪朔闲妗#5)周:指周家的天下,周王朝的统治权。反:同鈥湻碘潱榛埂#6)假摄:鈥溂兮澓外溕汊澏际谴淼囊馑肌#7)能:能够。它针对前两句而言,既指有能力(年少则无能力),也指够条件(假摄不合名分,不够条件)。周公拥戴成王而执政,则可两全。(8)冠(gu4n 贯):古代的一种礼仪。参见 27.98 注(2)。(9)乡:通鈥 鈥潱忧埃铡#10)擅:通鈥滌潱茫糯弁跞梦桓鹑私锈滌潯#11)变势:转变君位,君权更替。节:节制,指礼法的制约。(12)枝:旁支,指拥有继位权的嫡长子以外的公子。周公是武王之弟,非嫡长子,故称鈥溨︹潯#13)君臣易位:当时周公只是代理成王执政,并未为君,成王也并未为臣。此文说鈥溇家孜烩潱枪湃诵形牟痪獯Α#14)抑:犹鈥溗溻潯2渭豆攀樾樽旨汀贰#15)厌(y1 n 淹)然:安然。鈥溠徕澩ㄢ湋扁潱渭 8.12 注(3)。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荀子译注”卷四 儒效第八》摘要:归周反籍焉,明不灭主之义也。周公无天下矣,乡有天下9,今无天下,非擅也10;成王乡无天下,今有天下,非夺也;变势次序节然也11。故以枝代主而非越也12,以弟诛兄而非暴也,君臣易位而非不顺也13。因天下之和,遂...
相关文章劝学教科:《语文七色光三》教学设计
关于教学过程设计的几种思考生字组词、日积月累练习
《民国春秋》在线阅读(总目录)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七章 无奈的“金刚计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六章 经营“家天下”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五章 大军进藏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四章 残喘台湾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三章 海南岛战役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二章 山倒西南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一章 开国大典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章 进军华南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三十九章 鏖战大西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