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孩子的观察力有什么特点

2014-11-13 小精灵儿童网站 作者:比勒 | 观察 观察力 孩子 

  自古以来人们夸奖称赞孩子都用聪明二字。那么如何判断孩子是否聪明呢?其实这也很简单,要看孩子聪不聪明首先就要看看他的观察能力如何。而对于一个5岁的孩子来讲,他的观察力会是什么样子的呢?

5岁孩子的观察力有什么特点

  由于孩子还小所以接触的东西不多,这样他就会对外面的世界充满着好奇,因此孩子们会去主动的去观察一些新鲜的事物,孩子在这个过程中成长还有学习。因此,观察力对孩子来说是一项非常很重要的本领。那么,你知道这个年龄的孩子是如何观察世界的吗?

  5岁的孩子的观察力有什么特点?

  1. 缺乏稳定性

  对于一个5岁左右的孩子来讲一般很少会有意识地去观察某种事物,他们会经常是由环境以及情绪或是兴趣所支配的。而且对一些食物持续的观察的时间并不长,这个阶段的孩子是缺乏稳定性的。他们一会儿对这个有兴趣,而其可能一会儿又去看那个了。因此家长们不要呵斥你的宝宝,这种现象其实并非他不够专注,而是他们的这个年龄段的一个特性罢了。

  解决办法:家长可以给你的宝宝提出一些具体的新鲜的观察对象,或者是分配给你的宝宝一些观察小任务,让孩子在游戏中学习或是观察,这样在观察中获得乐趣。

  2. 持续时间短

  孩子的观察能力也是有一定的发展过程的。一般来说,3岁左右的孩子观察事物的时间持续5~6分钟,而6岁左右的时候就会能达到12分钟。不过这也只是那些对他们比较感兴趣的事物,如果他们对这个事物不感兴趣的话,那么可能就会不看。这也就是我国幼儿园的规范时间是:小班为15分钟、中班一般为20分钟、而大班定在25分钟。掌握好孩子的心理这样宝宝就不会因为注意力不能集中而对一些事物感到厌烦了。

  解决方法:家长们可以尽可能地培养你的孩子的各方面兴趣,或者是让你的宝宝针对某一方面有显著的特点的观察对象来进行观察。

  3. 缺乏系统性

  专家们发现3岁的孩子在观察图形时,他们的眼球运动的轨迹是杂乱的,而4~5岁的孩子的眼动轨迹会越来越符合图形的轮廓,这其实也就是说,孩子们在观察物体时尚缺乏系统性。

  解决方法:家长们可以教给你的孩子一些有效的观察的方法,这样可以引导孩子遵循一定的顺序,从而会更有效地观察事物。

  4. 缺乏概括性

  5岁左右的孩子们在观察事物时候,他们往往可能会发现不了一些事物之间存在的内在联系和本质特征,这就是说孩子缺乏概括性。

  解决办法:家长们同样可以教宝宝遵循一定的规律和一些线索去观察新鲜的事物,比如家长可以教孩子寻找两幅画的一些不同点,同时还可以告诉孩子按照什么样的顺序去观察,这样孩子就不会胡乱比较了。

  小精灵儿童网作品(WWw.060S.COM),转载需注明出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5岁孩子的观察力有什么特点》摘要:。而对于一个5岁的孩子来讲,他的观察力会是什么样子的呢? 由于孩子还小所以接触的东西不多,这样他就会对外面的世界充满着好奇,因此孩子们会去主动的去观察一些新鲜的事物,孩子在这个过程中成长还有学习。因此...
相关文章浅谈小学生观察能力的培养幼儿观察力发展的特点及培养
培养观察力的游戏在日常生活中训练孩子的观察力
社交从孩子开始 孩子也应该有自己的社交圈
六大方法助你提升孩子记忆力 提升孩子记忆力的方
宝宝专注力差的原因 宝宝专注力差有什么影响
如何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孩子的想象力我们该怎么样
如何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 孩子动手能力差怎么办?
别再阻止你的孩子看动画片了 小心孩子变呆变傻
孩子有这一特点 表明孩子智商高
一项给大脑做操的运动 比吃什么都管用
5种方法能促进孩子大脑发育,提高智商更聪明
宝宝几岁拿笔写字最好?教孩子正确的握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