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宿山寺

(二年级上册)

人教版 二年级上册《夜宿山寺》教学设计

2014-11-13  | 悬空 山寺 三个字 

  一、导入新课:

  1、同学们,老师带大家走进一段录像。(出示课件1:悬空寺的视频)你都看到了什么?你能看出这是建在什么地方的楼吗?

  2、这座楼就是山西悬空寺的藏经楼,唐代大诗人李白曾在这儿游玩,写下了一首诗:夜宿山寺。(板书课题)看老师怎么写鈥溗掴澓外溗骡澴帧#ㄆ攵量翁猓

  3、你在哪儿见过鈥溗掴澱飧鲎郑库溗骡澴帜闶窃趺醇亲∷模啃枰⒁獾氖鞘裁矗

  4、(再读课题)你从课题中明白了什么?(作者晚上住在山上的寺庙里。)

  想象一下,白天人们到庙里参拜、进香,乱糟糟的,晚上的寺庙呢?(安静)我们应该怎么读?(轻柔、缓慢)(再读课题)

  二、初读古诗:

  1、师:听老师读一遍课文,想想你听懂了什么?(师范读)

  2、自己读一遍古诗,注意读准字音,读通句子。

  3、再读古诗,圈出生字,同桌互相读一读。

  4、师:老师和大家一起读读这首诗,好吗?老师读前两个字,同学们读后面三个字。(师生共读)

  5、我们交换角色,你们读前两个字,老师读后面三个字。

  6、自己练读,然后齐读,最后请个别孩子读。

  三、品读古诗:

  1、自己读,看看能读懂多少。不懂的地方可以结合书上的插图认真思考,还可以求助同桌同学,实在不懂的一会儿我们一起交流。

  2、有什么问题需要老师和同学帮忙的吗?(危楼 高百尺 星辰 高声 恐 惊 天上人)

  3、(出示课件2鈥溛Bモ潱┢攵粒⒂免溛b澴榇省N剩海ǹ赐迹┦且蛔裁囱穆ィ浚ê芨撸┐幽亩芸闯鏊芨撸浚ブ芪г莆礴匀疲背逶葡觯宦ド系娜撕苊煨 #ㄆ降囟鸬拇舐タ雌鹄匆丫芨吡耍慰稣馐且蛔ㄔ谏缴系穆ィ透吡恕#┌迨椋郝ジ

  齐读鈥溛Bジ甙俪哜潱寤嵴庖恍惺褂心亩硐至寺ズ芨摺#ǜ甙俪摺U娴挠幸话俪呗穑空馐抢畎自诳渎ジ摺@畎资且桓鱿胂罅Ψ浅7岣坏娜耍宰约旱乃畔不队每湔诺姆椒ā1热缢谠廾缆狡俨际保粝铝蒜湻闪髦毕氯С撸墒且勇渚盘臁b潱ǔ鍪究渭悍闪髦毕氯С撸墒且勇渚盘臁#┑那Ч偶丫洹T谒难壑新狡俨加腥С吒撸梢韵爰愿裰械拇笃秃浪#

  如果你是李白,看到寺庙的这座高楼这么高,你会是一种什么感情?(学生练读、指读。)师:我听出来了,你重读了鈥溛b澴郑裁凑饷炊粒浚ㄎ8撸

  这首诗第一个字就是鈥溛b澴郑秃竺娴拟湼哜澴智擅罱岷希蠢凑庾フ媸歉咚嗜朐疲菩畚啊

  4、还有哪行诗句让你感觉到这座楼很高?(手可摘星辰)

  鈥溦澱飧鲎治颐侨鲜堵穑克芨楦龃剩浚ㄕ⒉烧⒄咸砚︹Γ┠闶窃趺醇亲∷模浚ㄇ康饔野氡叩拟湽赔澴郑

  读一读,说说你是用什么样的感情读的?(轻松、高兴)为什么感觉轻松?(因为一伸手好像就可以把星星摘下来,说明楼太高了,离天很近。)

  (播放视频)现在我们和李白一起登上了这座山上的一座高楼上,抬头看,你看到了什么?(繁星点点,一轮明月鈥︹Γ┬切抢胛颐悄敲唇阱氤撸坪跷颐且簧焓挚梢哉叫切恰6嗝赖囊箍昭剑《嗝锤咚嗜朐频母呗パ剑《脸隼畎状耸钡男那榘桑

  再读鈥溛Bジ甙俪撸挚烧浅解澱饩涫#ㄆ攵痢⒅付粒

  5、在一个繁星点点的夜晚,站在高耸入云的楼上,李白说鈥湶桓腋呱铮志焐先恕b潱ň男捶ǎ榇剩┳约憾烈欢粒闾寤岬搅耸裁矗浚ɡ畎撞桓掖笊祷埃ε戮颂焐系南扇恕#┱驹诼ド洗笊祷埃娴幕峋颂焐系南扇寺穑浚ㄇ懊嫖颐撬倒怂旅淼囊购苣玻螋ゾ慵牛ズ芨呔嗬胩炜蘸芙耘麓笊祷盎岽蚱普庖沟哪玻焐系南扇恕#┌迨椋阂咕

  那我们应该怎么读?(声音小一点。)

  6、山中宁静的夜色,让人的心也如此沉静,让我们齐读鈥湶桓腋呱铮志焐先恕b澮痪洹

  三、结合注释理解每句诗的意思(让学生自己练习说说意思,教师及时进行帮助指导)

  危楼高百尺:这座高高的寺庙高不可测。

  手可摘星辰:伸出手去就可以摘到天上的星星。

  不敢高声语:在这里不敢大声说话。

  恐惊天上人:害怕惊动了天上的仙人。

  让学生自己练习说说全诗的意思。(先自己说一说,遇到问题主动与同学交换意见,或者向教师请教。)

  (让学生说说全诗的意思,其他同学进行评价。(鼓励学生开展相互间的评价,及时补充,形成生生互动的氛围)。

  四、指导朗读

  (1)结合电脑欣赏当时的意境,听配乐朗读。(听后让学生谈谈自己的体会。)

  危楼/高百尺,

  手可/摘星辰。

  不敢/高声语,

  恐惊/天上人。

  (2)与小组成员一起进行练习,相互评议,推选一名同学参加班级展示。

  (3)小组选派代表在全班参加竞赛,而后评议出最佳选手。

  (4)全体同学伴着音乐进行朗读。

  (5)配乐范读古诗,学生有感情地朗读。如果你是李白,此时是什么心情?

  (6)体会诗中出现的两个鈥湼哜澴郑岷鲜淠谌萏赋鲎约旱母惺堋

  (鈥溛Bジ甙俪哜澲械拟湼哜澥切蜗蟮拿杌媪怂旅淼母咚嗜胩欤焓旨纯烧叫切堑木跋螅源怂得髡庾碌母叨龋烩湶桓腋呱镡澝栊词怂祷笆鄙舻拇笮。桓掖笊祷埃峙戮颂焐系纳裣桑饬礁鲎钟玫们擅睢#

  五、 背诵古诗:

  1、(看课件图1)背诵这首古诗。

  2、回家我们可以把这首诗背给爸爸妈妈听。谁想背给爸爸听,老师来当爸爸。想想怎么说?(师生表演)重点抓住鈥溛Bモ澓外溡话俪哜澒淌狻

  3、如果我是妈妈,让你说说这幅图,你会说吗?(夜深了,李白登上寺庙里的一座高楼,看到湛蓝的天空中繁星点点。他不敢大声说话,恐怕惊动了天上的仙人。)

  六、拓展

  同学们,今天我们学习了《夜宿山寺》这首诗。谁能说一说,我们是怎么学会这首诗的?(反复诵读、背诵,结合插图想象,求助老师和同学,预习查字典了解字词意思鈥︹Γ┱庑┒际茄肮攀姆椒ā

  (出示课件《独坐敬亭山》)指导孩子用所学的方法大致了解诗意。

  同学们,希望大家课后搜集一两首李白写的其他古诗记在本上,并用今天学到的这些方法来学习。

  七、布置作业

  1、在生字本上抄写难字

  2、找一找李白其它的诗,读一读。

  八、板书设计:

  夜宿山寺

  夜静 星朗、

  山高 楼危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 二年级上册“夜宿山寺”教学设计》摘要:读读这首诗,好吗?老师读前两个字,同学们读后面三个字。师生共读 5、我们交换角色,你们读前两个字,老师读后面三个字。 6、自己练读,然后齐读,最后请个别孩子读。 三、品读古诗: 1、自己读,看看能读懂多少。...
相关文章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李时珍夜宿古寺》教学设计四
语文园地七|课标教材人教:《望庐山瀑布》教学设计二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农业的变化真大》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活化石》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太空生活趣事多》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回声》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我是什么》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识字8》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七》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红领巾”真好》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父亲和鸟》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