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儿童解压的五个方法

2014-11-13 小精灵儿童网站 作者:比勒 | 帮助 解压 克服 

  俗话说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孩子们也是一样。适当的压力可能还会激励孩子努力向上,同样如果没有压力的话孩子可能还会感觉疲乏、懒散,不过要注意压力适度,过大的压力会使你的孩子身心无法承受,从而就会出现一些心理问题。经研究证明在中小学生中其中最普遍存在的现象就是厌学,还有考试焦虑或是作弊等以及青春期烦恼的问题,同时有很多学生还会有性格狭隘或是比较孤僻以及懒惰和任性等。做家长的要有责任来帮助你的孩子克服心理压力。其实对于青少年来讲父母是最重要的影响力量。这里专家给家长们提出了五点建议,相信这几点建议对舒解你的孩子的心理压力一定是会有帮助的。

  (一)家长要认真倾听孩子的心声。

  要想帮助孩子克服心理上的压力,那么首先就要了解你的孩子心理上存在着什么压力,这些压力的根源在哪里。因此,家长就要必须听听你的孩子的一些倾诉,一定要抽出时间和你的孩子面对面地沟通交谈,这样专心地看着你的孩子,认真地听他说话。只有家长才肯把心交给孩子,这样你的孩子才肯把心交给家长。只有这样家长才能够对孩子的一些情况了解清楚,才能够帮助孩子来一起解决问题。

  (二)家长帮助孩子来面对恐惧。

  往往有时候孩子也会因为自己和其他的同学不一样而受到讽刺和嘲笑,比如在学校里不跟别人一起逃学或是不跟着别人作弊以及一些不良行为抽烟、抄作业等等,那么正是应为孩子的正确而与其他同学的不同,这样会受到孤立,对此而感到恐惧或是不知所措。因此这个时候家长一定要坚持原则,教育孩子不对的事一定不能做,要让孩子知道,能够做到不随波逐流其实是很不容易的,孩子的这种表象其实就是意味着孩子的成熟和勇敢。同时还要夸奖孩子有头脑、有主见。

  (三)家长要和孩子一起分享自己的经验。

  当孩子遇上了不开心的事情或是受到了挫折的时候,家长要帮助孩子一起度过难关。同时父母将小时候也曾经遇到过和孩子遇上的一些类似的情况,和父母的解决方法来将给孩子听,一起来和孩子分享你的经验。这样当孩子知道了家长原来也常常会面这样的压力和烦恼的时候,孩子就会对父母所说的话就比较容易听进去了。同时家长要告诉子女自己是怎样应付压力的,那实际上是为了你的孩子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而且通过这点也就增强了孩子克服压力的勇气和信心了。

  (四)父母要培养孩子的自尊。

  培养孩子的自尊能力父母可以加强孩子们的抗拒各种不良诱惑的一些能力,比如家长可以让孩子发表一些建议,然后把一些适合你的孩子年龄的一些简单的事情交给他自己去做,并且还要重视你的孩子的想法和言行。这种方法就是培养你的孩子自尊的好方法。如果你的孩子有较强的自尊的话那么也就会有勇气、胆量,还会有一些辨别力,这样就不会同流合污。

  (五)关心孩子的成长。

  家长要鼓励你的孩子培养出孩子广泛的兴趣爱好,尽量的多参加一些学校的组织课外活动,因为这对舒解你的孩子的心理压力其实是大有裨益的。家长要注意最好不要强迫你的孩子去学这个或是学那个的,家长最好是应该多听听孩子自己的意愿。家长要付出爱心,同时也要多关心孩子的成长,关注一下孩子交的朋友,多关心孩子的一些所想所做。只要家长们能够及早的发现并且加以恰当的引导,那么你的孩子就不会产生沉重的心理压力,就会很轻松愉快地度过少年时光。

  小精灵儿童网作品(WWw.060S.COM),转载需注明出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帮助儿童解压的五个方法》摘要:会激励孩子努力向上,同样如果没有压力的话孩子可能还会感觉疲乏、懒散,不过要注意压力适度,过大的压力会使你的孩子身心无法承受,从而就会出现一些心理问题。经研究证明在中小学生中其中最普遍存在的现象就是厌...
相关文章父母要善于经常给孩子解压父母要善于给孩子解压
无尾熊哈奇系列之形形相对篇传统的七巧板
每个自闭症孩子的父母都会经历心酸血泪史
孩子骄傲自满怎么办?聪明的母亲该怎么做?
弱智儿童的心理发展有什么特点?
二宝出生后,老大性情大变,我该怎么办?
儿童“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什么是
这些原因可致孩子罹患多动症
孩子课上不爱发言,怎么办?
抑郁症在线测试,测试你是否有抑郁症
教你怎样识别儿童的心理问题
孩子过度怕生 小心是自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