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教师教学技能的重要性

2014-11-24  | 教师 语文 重要 

  回顾两个月的研修学习,我收获颇丰:全程坚持看完视频讲座和电子讲稿、完成48次的必修作业、完成17次的选修作业、完成15次的校本作业,800次的作业评判、600次的互动评论。而网络研修带给我的,是认识上的彻底改变和教学水平上的长足进步:

  一、认识上的提高:做一个优秀的语文教师。

  聆听了专家的讲座、看了老师们的幸福故事,让我进一步认识到了做一个平凡的老师的幸福,也让我充分感觉到了当一个语文老师的无上光荣,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努力向名师看齐,力争做一个优秀的语文老师。

  1、热爱语文、热爱语文教学。通过研修,我认识到,一个有追求的语文教师,最起码应该热爱语文,有传承文化的使命感,还应该有永不满足的进取心。通过近两个月时间的网络研修,越来越觉得自己不会教语文了。以前,老是觉得语文很好教,自己的课堂教学还是比较成功的。现在回想起来,真是把语文教学想象的太简单了。在研修学习中,专家们关于教师教学技能的要求和专业素养的论述,让我觉得,自己离一个合格的语文教师还有一定的差距,反思自己以前的教学工作,才发现,自己在认识上存在很大不足,在教学策略上,还有待提高。

  2、为课堂上40分钟的成功,付出更多40分钟的努力。网络研修以互动参与的方式,使学员们全身心的投入到学习当中去,一边学习,一边反思。在学习中提高,在反思中不断的成长。开学七周时间了,在本学期的教学中,我开始重新认识自己的教学。重视自己的每一节课,用自己在网络研修中接受的新观念来审视自己的教学行为。不管是熟悉教材,备课上课,还是课后的反思,我都特别下功夫。俗话说,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同样的,要想取得课堂上40分钟的成功,你就付出更多的、几倍于40分钟的努力。回想以前有时候偷懒抄袭教案的行为,真是让人脸红。今后我将在这些方面下足功夫,真正打造开放而有活力的语文。

  3、对新课程的认识更加清楚具体。说实在的,我们整天再喊新课程,可什么是新课程,没有几个人能说清楚,新课程的概念在我们的头脑中还很模糊。在这次的网络研修中,因为要完成各类作业,是我有机会重新研读了《语文课程标准》和大量的新课程理论文章。很欣慰在完成作业的同时,我对新课程的认识更加清楚具体了。

  二、教学水平上的长足进步:追求课堂教学的实效性。

  1、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做一个教学“多面手”

  教师的教学基本技能是保障教学效率的基础,是教师个人业务素质的具体体现。通过研修,我认识到提高教师的教学技能的重要性。不管是言语仅能、设计技能还是实施技能,一样也不能偏废。自己在今后要通过学习不断充实自己的学科知识,苦练教学基本功,在教学中严格要求自己,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更新自己的教育理念,潜心钻研业务,勇于探索创新,做一个在教学上游刃有余的“多面手”

  2、培养教师学科素养,追求课堂教学的实效性。

  教师在自己专业发展过程中,只有不断探索、不断总结、不断研究、不断创新才能有所成就。提高教师的专业技能和学科素养,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是实现课堂教学实效性的基础;立足文本,深挖教材是实现课堂教学实效性的前提;创建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教学模式,着力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的意识和能力,从而能让课堂教学更具实效性。在开学这段时间以来,我积极的将研修中的收获,运用于教学,课堂教学效果明显改观。这些改变,让我在专业化成长的道路上,信心十足。

  两个月的学习,带给我的不仅仅是工作中的进步,更是精神状态上的提升。衷心感谢精心指导我们学习的专家团队,感谢为我们辛勤付出的徐振芳老师和刘金兰老师,感谢所有积极参与这次研修的学员们。我知道,研修即将结束,但在我身上,学习已经成为一种习惯,研修,永远没有句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提高教师教学技能的重要性》摘要:来越觉得自己不会教语文了。以前,老是觉得语文很好教,自己的课堂教学还是比较成功的。现在回想起来,真是把语文教学想象的太简单了。在研修学习中,专家们关于教师教学技能的要求和专业素养的论述,让我觉得,自己...
相关文章人工喂养用品浅谈唱歌教学中教师音乐素质的提高对唱歌教
婴儿卫生用品历史教学中如何提高教学互动的参与率
怎样教育孩子学习?孩子不喜欢学习怎么办
如何培养学生顽强学习的毅力
语文教学目标规范表述方法
好教师第一步应做一位好家长
小学双语课堂教学媒介语调查分析与建议
小学数学教学工作心得体会
教师个人教学经验
小学生自主学习的培养
工作经验交流发言稿 我是如何当好班主任的
如何培养和激发学生学习英语兴趣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