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被称之为“金文”

2014-11-25  | 钟鼎 形声 甲骨 

  金文是“吉金文字”的简称。古人以祭祀为吉礼,祭祀用的青铜礼器称为吉金。商周时人们对钟鼎彝器非常重视,所以在上面铸上政令、契约、诸侯贵族还常铸上他们光荣事件的一些文字做为永久纪念。这些青铜礼器上面铸的铭辞、款识等文字称为钟鼎文。这种文字也普遍地铸在青铜兵器、货币、符玺上,统称为“金文”,亦称钟鼎文。

  金文出现的时间是在商周时代。金文和甲骨文属于同一个体系的文字,金文是甲骨文的继承者,在相当一部分中甚至保存着比甲骨文更早的写法,但在同时,它又以飞跃的形式为汉语言文字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金文所使用的单字比甲骨文多,尤其是形声字多,已充分体现了形声构字的原则。形声字在汉字发展史里取得优势性的地位,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的。同时,金文笔画明显减少,书写比甲骨文简练、规范,也体现了汉字发展原是由繁到简的这样一个原则。因为周王朝是一个统一的局面,因此,金文尽管和甲骨文一样,一个字有多种写法,但是相对地说字体比较严整,字形比较一致和规范,笔画和结构上简单了许多。

  战国时期是一个分裂的局面,这个时期的金文带有强烈的地方色彩,笔画、结构与西周、春秋时期的文字有很多的不同,钟鼎彝器上的铭文很难辨识。秦始皇统一中国也统一了文字,方块字从此开始定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为什么被称之为“金文”》摘要:写法,但是相对地说字体比较严整,字形比较一致和规范,笔画和结构上简单了许多。 战国时期是一个分裂的局面,这个时期的金文带有强烈的地方色彩,笔画、结构与西周、春秋时期的文字有很多的不同,钟鼎彝器上的铭文...
相关文章书法之金文篆文种类
书法史论我爱汉字——李楠
快速成为打字高手
自己做相册视频歌曲 10分钟学会
电脑快捷键大全
电脑高手都在用的按钮
自己组装电脑
最牛的清理磁盘法
死机、空间缓慢打不开 教你用绝招
键盘字母快速记忆法
蝴蝶的种类
恐龙灭绝的历史痕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