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分的书法术语

2014-11-25  | 八分 汉灵 熹平 

八分的书法术语

 古汉字一种书体的名称。又称楷隶,指东汉中期出现的新体隶书。字形方正,有规整的波势、挑法,横划起笔顿抑,终端上扬,所谓“蚕头”、“燕尾”。这种书体庄严典雅(见图)。汉灵帝熹平四年(175)蔡邕书写 7种经书,刻石立于太学,成为东汉晚期的标准书体。隶书从此向真书过渡,汉字的方块形象,也就由八分书奠定了基础。

  八分的名称始见于魏,历代说解纷纭。《古文苑》所录闻人牟准《魏敬侯碑阴文》明确记述魏文帝《受禅表》是卫觊著文并用八分书写的。这块表石现存许昌,书体与洛阳出土的蔡邕书《熹平石经》残石上的书体相同。关于这种书体的形成年代,蔡邕《劝学篇》说:“上谷王次仲初变古形”,六朝书家有“上谷王次仲始作楷法”,“次仲始以古书方广,少波势,建初中以隶草作楷法,字方八分,言有楷模”,“灵帝时,王次仲饰隶为八分”等说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八分的书法术语》摘要:闻人牟准《魏敬侯碑阴文》明确记述魏文帝《受禅表》是卫觊著文并用八分书写的。这块表石现存许昌,书体与洛阳出土的蔡邕书《熹平石经》残石上的书体相同。关于这种书体的形成年代,蔡邕《劝学篇》说:上谷王次仲初变古...
相关文章书法术语之法书书法中的八分介绍
书法专业术语之帖学与南帖书法专业术语之篆额与篆盖
快速成为打字高手
自己做相册视频歌曲 10分钟学会
电脑快捷键大全
电脑高手都在用的按钮
自己组装电脑
最牛的清理磁盘法
死机、空间缓慢打不开 教你用绝招
键盘字母快速记忆法
蝴蝶的种类
恐龙灭绝的历史痕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