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八分的一些说法

2014-11-25  | 甲骨 八分 方广 

关于八分的一些说法

  所谓“初变古形”和“以古书方广, 少波势”所指的是什么?现在有了甲骨文、金文和秦汉简牍等考古资料,可以看出汉字在演变的过程中,字的形体是从竖长到扁宽又到方正的,笔势是从无波和大波又到规整的波势的。甲骨文、金文、篆书,秦隶和早期的汉隶都属竖长型,西汉中期隶书发展成扁宽型,东汉中期才出现了方块字的形象。从甲骨文到秦隶都没有波势,西汉中期以后,波势在扁宽的形体中逐渐发展到放纵的地步,东汉中期才开始收敛成适度的工整波势。

  唐代人看不到出土的古文字,不能理解“初变古形”和“古书方广,少波势”里的“古”是指中期的汉隶,"方广"就是扁宽,“少波势”是说没有像八分书那样规范的波势。唐代张怀瓘《书断》把“古”和“少波势”当做指篆籀之无波,而且纠缠关于王次仲是秦始皇时的仙人的传说,竟作出“八分已减小篆之半,隶又减八分之半,……故知隶不能生八分矣”,以及“楷隶初制,大范几同,故后人惑之,学者务之。盖其岁深,渐若八字分散, 又名八分”等说法,又把汉末到东晋的一些真书列入八分的妙品或能品。

  一千多年间关于八分的误解,《书断》实开其端。 宋代周越《古今法书苑》又有所谓蔡文姬说“臣父造八分,割程隶八分取二分,割李篆二分取八分”的话。这句话是从什么地方抄录的,不得而知,却更增加了混乱。唐宋至今,有从八字的字形、从分字的字义等方面所作的说解,以及八分是指字的大小的尺度说,都属傅会。“字方八分”当是说字的高度有小篆的八分而成方形。八分成为正式书体的年代,有《熹平石经》为证,王次仲始作楷法的年代,从有年号的汉简看,当在东汉中期。由于王次仲作楷法,使这种书体的传授有章法可循,所以后世以称八分为楷隶。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关于八分的一些说法》摘要:期以后,波势在扁宽的形体中逐渐发展到放纵的地步,东汉中期才开始收敛成适度的工整波势。 唐代人看不到出土的古文字,不能理解初变古形和古书方广,少波势里的古是指中期的汉隶,"方广"就是扁宽,少波势是说没...
相关文章书法中的八分介绍张怀??书断
小鸡和小鸭车尔尼钢琴初步教程:第12首
快速成为打字高手
自己做相册视频歌曲 10分钟学会
电脑快捷键大全
电脑高手都在用的按钮
自己组装电脑
最牛的清理磁盘法
死机、空间缓慢打不开 教你用绝招
键盘字母快速记忆法
蝴蝶的种类
恐龙灭绝的历史痕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