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魏隶的相关知识

2014-11-25  | 雄逸 黄初 此碑 

  魏隶是介于魏碑与汉隶的交界体,字形基本上承袭汉隶,但在结构上有一定变化,其特点是较汉隶方严规整,结体、运笔都比汉隶矜持滞重,缺乏汉隶那种古雅雄逸的自然风韵。

  汉末曹魏时期兴盛的隶书。

  这种隶书基本上承袭汉隶,但在结构上有一定变化,其特点是较汉隶方严规整,结体、运笔都比汉隶矜持滞重,缺乏汉隶那种古雅雄逸的自然风韵。

  代表作品

  《孔羡碑》

  又称《魏鲁孔子庙碑》、《孔羡修孔庙碑》,隶书,三国·魏黄初元年(220年)立。22行,行40字,额篆书“鲁孔子庙之碑”6字。碑在山东曲阜孔庙同文门内。碑文记魏文帝曹丕称帝后之黄初元年,诏封孔子二十一世孙孔羡为宗圣侯,以奉孔子之祀,并命扩修旧庙,设吏卒以守卫之事。此碑文传为梁鹄所书,碑左方有宋嘉祐七年(1062)张稚圭正书题记:“魏陈思王曹植词,梁鹄书”十字。但无确据。

  孔庙的魏晋南北朝碑中最著名的有曹魏的孔羡碑,北魏的张猛龙碑,东魏的李仲璇修孔庙碑等。《孔羡碑》为魏初著名碑刻之一。碑书风遒劲淳古,气势凌厉而磅礴,为魏隶代表。与汉末以方笔取胜的《鲜于璜碑》、《张迁碑》等一脉相承。清顾南原《隶辨》谓,“魏隶可珍者四碑,此为之冠”。杨守敬《平碑记》云: “此碑以方正板实胜,略不满者,稍带寒俭气,六代人分楷多宗此种,惟北齐少似之者。”近世著名书画家湘潭杨钧,于汉魏诸碑独喜《孔羡》,可谓推崇备至。其跋临本《孔羡》云:“学两汉书,有四要义:一曰沉着,二日平稳,三曰开展,四曰铺毫。四者俱备,《孔羡》一石而已。”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该明拓本,浓墨精拓。其中“体”字“曲”旁尚存,“谓崇”已连,“千载”之“载”左上角损。有朱翼盦题签。

  《孔羡碑》在宋赵明诚《金石录》,清顾炎武《金石文字记》、翁方纲《两汉金石记》等书中均有著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了解魏隶的相关知识》摘要:羡碑,北魏的张猛龙碑,东魏的李仲璇修孔庙碑等。《孔羡碑》为魏初著名碑刻之一。碑书风遒劲淳古,气势凌厉而磅礴,为魏隶代表。与汉末以方笔取胜的《鲜于璜碑》、《张迁碑》等一脉相承。清顾南原《隶辨》谓,魏隶可...
相关文章长春:《我们都来研究“姓”》教学设计北师大:《年、月、日的复习课》教学设计
2008奥运吉祥物——福娃大班奥运主题活动:2008奥运吉祥物
快速成为打字高手
自己做相册视频歌曲 10分钟学会
电脑快捷键大全
电脑高手都在用的按钮
自己组装电脑
最牛的清理磁盘法
死机、空间缓慢打不开 教你用绝招
键盘字母快速记忆法
蝴蝶的种类
恐龙灭绝的历史痕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