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网上汲取营养,积蓄着知识的力量

2014-11-25  | 原封 管理方 语气词 

  网络是什么,一年前,我对它一无所知,单调、刻板的生活,如一潭死水,毫无新意,一支粉笔、一张口,传统的教学方式被我原封不动地传承着;现在,我依旧平凡,但决不平庸,网络让我领略到新课程的广阔天空,沐浴着教育改革的春风,我像一条畅游在网络中的小鱼,每天都在网络的海洋里快乐地游弋着。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我感受着网络的神奇力量,更惊喜地看到了自己身上发生着的真实的变化。

  记得有一次,在教学《桂林山水》一课时,我遇到了一个难题,这篇课文中语气词“啊”多次出现,而每一处的读音又不尽相同,该怎样确定“啊”在句子中的读音呢?于是,我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在“新思考网站”发了一个题为《<桂林山水>里的“啊”怎么读》的求助帖子,没想到却得到各位老师热情的回复,不但把“啊”字的读音规则转载给我,还为我介绍了一个语文学科的重要网站“老百晓在线”。

  一种被人关注的喜悦,让我倍感振奋。通过这些帖子,我与许多老师相识,并从与他们的讨论中得到了很多启示。此后,针对很多与新课程相关的热点话题和班级管理方面的疑难问题,诸如《带着困惑,我们在课改中努力前行》《如何让课堂焕发活力》《合作交流策略之我见》《<鸟的天堂>教学新尝试》《面评作文谈》《怎样让后进生挺起胸膛》《快乐班级我的家》等等,我们不断发帖交流、探讨,我就像一个饥饿的人,捡到了一块救命的面包,拼命地扑在上面,尽情地享受这份迟到的惊喜和难得的大餐!

  从那时起,我这个“勤奋的学生”开始在网上不断发帖。讲自己的困惑,说自己的做法,谈自己的心得,诉自己的心绪……很快,每一个困惑都有了解答,每一个做法都有了关注,每一篇心得都有了评论,每一种心绪都有了陪伴……在以后的日子里,我的时光不再虚度,生活不再乏味。我就在网上汲取着营养,也积蓄着力量。

  于是,我懂得了一个好的班主任首先要学会爱,学会宽容和倾听;懂得了一个好的语文教师不是滔滔不绝,而是善于启发、善于点燃学生智慧的火花,懂得了治疗后进生最好的良药不是严厉的斥责,而是由衷的欣赏……——在各位老师的建议和帮助下我体验着成功。同时,在各位老师的的推荐下,我才发现,有那么多的优秀网站堪称我们学习的源泉,在那里我们不但可以领略名师教学的风采,还可以搜集到许许多多课堂教学不可多得的第一手资料,课件、网页的精美更是令我备受启迪……衷心感谢那些论坛上的老师让我这个初涉网络的“小学生”领略了虚拟世界的广阔与绚烂。

  本学期,是我倍感压力的一年,并班后班容量的增大、面临毕业的浮躁令我这个六年级班主任有些无所适从,是“播种者社区”《新学期,新管理----嫣然班级管理小记》让我豁然开朗,是语笑嫣然的《阳光》促使我逐渐调整好心态,是一缕幽香转载的《快乐班级我的家》(山东曲阜师范附小张吉路)让我找到了努力的方向,是蓝水竹的《不听话的学生怎么教》让我备受启迪……于是,当学生做卫生潦草从事时,我用示范代替了斥责;当学生做操不认真时,我表扬先进,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课堂上,我用亲切的笑容营造宽松、开放的氛围;下课后,我以朋友式的交谈,激发学生勤学奋进的欲望……果然,班级纪律逐渐井然,学习风气日渐浓厚。

  当我敲打着键盘,把这些喜讯一一向我的网上老师们汇报时,心中一片温馨甜蜜。

  新课程理念荡涤着我的心胸,我每天感受着成长的喜悦,收获的幸福。

  网络——我的良师益友,我愿沉醉其中,乐此不疲!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在网上汲取营养,积蓄着知识的力量》摘要:,这篇课文中语气词啊多次出现,而每一处的读音又不尽相同,该怎样确定啊在句子中的读音呢?于是,我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在新思考网站发了一个题为《<桂林山水>里的啊怎么读》的求助帖子,没想到却得到各位老师...
相关文章《爬天都峰》教学设计人教:17《地震中的父子》
肉食篇:宝宝危险食物不能省略的艰辛
小议当前体育教育中的思想品德
小学体育教学中如何渗透德育教育
小学体育教学中如何进行德育渗透
全面提高“体育、艺术2+1”项目活动质量
小学实施思品生活化的方法
校园消防安全演讲稿
体育教学对学生学习兴趣的作用
陕北地区中小学网络资源建设建思考
中小学网络教育资源库创建思考
“2+1项目”艺术技能实施标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