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约素质教育的最大因素

2014-11-26  | 素质 教育 成凤 

  实施素质教育好多年了,中国的基础教育的确大变了样。但说实在的,素质教育在中国可以说是举步维艰,在很多时候,应试教育还在和素质教育分庭抗礼,而且还并不处在下风。在中国实施素质教育为什么这么难?究其原因,我觉得中国国情是制约素质教育的最大因素。

  首先,中国的高考制度是决定教育的指挥棒。不管是什么样的教育(当然不包括高等教育),最终都会过高考这一关。高考考什么,学校就教什么,学生也就学什么。学校、老师、家长以及学生也就一起朝着这个方向努力。那么也就有了应试教育的用武之地。只不过,虽然小学教育离高考还很遥远,但也可以说是为高考做准备。

  其次,体制因素。教育体制改革虽然一直在进行,但有些根本性的东西,还在制约着素质教育的实施。教育行政化使教育改革一直不是很彻底,一系列的考核评价体系,则基本上说明或暗都是以教学成绩为主要指标。而素质教育评价体系的相对滞后,也制约了素质教育的发展。

  再次,中国人的教育观念也是制约素质教育实施的主要因素。每个中国人大约都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愿望,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高考是实现这一愿望的唯一途径。没有人愿意把自己的孩子培养成合格的农民和工人,虽然有些农民和工人一样很成功。于是,对高考的准备几乎从怀上孩子就已经开始了。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几乎成了国人的潜意识。学前教育小学化,小学教育负担加重,孩子除了学好学校的课程之外,还要参加各种补习班,特长班。只要对以后高考有利,不管三七二十一齐上阵。

  当然,教育者本身的观念更新不彻底,也是一个主要因素。

  所以,与其我们说素质教育的实施是一场改革,还不如说是素质教育和中国国情的大PK。

  以上观点纯属个人陋见,请多批评指正!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制约素质教育的最大因素》摘要:政化使教育改革一直不是很彻底,一系列的考核评价体系,则基本上说明或暗都是以教学成绩为主要指标。而素质教育评价体系的相对滞后,也制约了素质教育的发展。 再次,中国人的教育观念也是制约素质教育实施的主要因...
相关文章素质教育与特长教育的关系浅谈--农村教育
小学素质教育与数学教学改革小学数学实施素质教育策略初探
品德教学与政治的联系
浅议小学《品德与社会》课堂小组合作学习
六年级品社学科课堂教学基本模式建构
小学品德课教学中的战略综述
以学生发展为本 提高品社教学课的实效性
小学生品德与社会课学习兴趣的培养
疏忽带来精彩 生成如此美丽
给孩子健康成长的心理引导
家庭教育表 让你终生受益
小学生心理咨询案例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