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脾胃虚弱常用药物 婴儿健脾散

2014-12-02  | 鸡内金 白术 小鼠 

  【名称】  婴儿健脾散

  【成份】

  白扁豆(炒)、山药(炒)、鸡内金(炒)、白术(炒)、川贝母、木香、碳酸氢钠、人工牛黄。辅料为蔗糖。

  【性状】

  本品为淡棕黄色的细粒。气香,味甜、咸、微苦。

  【功能主治】

  健脾、消食、止泻。用于消化不良,乳食不进,腹胀,大便次数增多。

  【用法用量】

  口服,一至三岁一次1~2袋,周岁以内一次半袋,一日2次。

  【作用机理】

  婴儿健脾散可以有效地提高大黄所致脾虚小鼠的免疫力,加快胃、肠道的蠕动速度,提高墨汁在小肠中的推进率;对于喂饲猪油脂及卷心菜所致饮食失节脾胃损伤小鼠,该药可促进小鼠的体重增长,改善其泄泻、纳呆、反应迟钝、被毛枯槁等症状及饮食量.结论:婴儿健脾散具有明显的健脾作用和改善胃肠道功能的作用。

  【药理作用】

  1、增强胃肠运功:延长胃运动期,兴奋肠体运动。

  白术能通过胆碱能受体的介导作用,明显增强胃肠推进运动。木香能使肠运动幅度和肠肌张力明显增强,肠运动频率明显加快。鸡内金能使胃运动机能明显增强。

  2、促进消化吸收:促进胃酸分泌、酶活性与胆汁分泌。

  扁豆能提高胰蛋白酶的活性;鸡内金可增加胃液酸度,消化能力增强较迟缓而维持时间较长久;人工牛黄可利胆。促进脂肪、类脂质等物质的吸收,从而增强消化吸收能力。

  3、消胀:加快胃排空速率。酚红实验表明,白术、鸡内金均可明显加快胃排空率。

  4、止泻:抑制腹泻与急性胃肠炎。

  白扁豆对痢疾杆菌有明显抑制作用,对急性胃肠炎有解毒作用。

  5、止痛:对抗痉挛,减轻疼痛。

  木香可对抗乙酰胆碱、组胺等所致的肠肌痉挛。碳酸氢钠可减轻消化不良引起的胃肠疼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婴儿脾胃虚弱常用药物 婴儿健脾散》摘要:袋,一日2次。 【作用机理】 婴儿健脾散可以有效地提高大黄所致脾虚小鼠的免疫力,加快胃、肠道的蠕动速度,提高墨汁在小肠中的推进率;对于喂饲猪油脂及卷心菜所致饮食失节脾胃损伤小鼠,该药可促进小鼠的体重增长,改善...
相关文章几款粥 调出宝宝好胃口喝冰镇绿豆汤影响脾胃
小儿厌食--推拿妙招脾胃虚弱喝粉葛鲮鱼汤
咳嗽常用药 秋季咳嗽用什么药
最全的宝宝咳嗽配方 七招治疗宝宝咳嗽
常用的中药药茶配方 感冒时常用的中药
如何正确挑选感冒药 常用的感冒药有哪些
创可贴,安心贴
宝宝用药:不同的药,不同的吃法
宝宝用药:不同年龄,不同剂型
儿童药竟有60多种 家长用药要谨慎
家长切记 儿童用药要先弄清成分
儿童用药指南大全 家长必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