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 婴幼儿湿疹常用药物 紫草油

2014-12-02  | 紫草 菜籽 婴幼 

  【简介】

  紫草油出自清《疮疡大全》,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1995年版所收载。

  【主要成分】

  新疆紫草、优质香油(麻油)。香油甘凉,紫草甘、咸寒,冰片苦、微寒,共同起到凉血、活血、解毒、清热止痛、祛腐生肌的作用。

  【主要功效】

  凉血解毒,化腐生肌。主治水火烫伤、冻疮溃烂、久不收口等症。

  预防及治疗宝宝尿布疹、皮肤溃烂、湿疹 、凉血、活血,解毒透疹。用于血热毒盛,斑疹紫黑,麻疹不透,疮疡,水火烫伤。

  【制作方法】  紫草和油的比例一般都是1:3

  1、泡制法。

  用菜籽油或香油(也可用初榨橄榄油哦)放入适量紫草,泡制两周以上。这个方法的缺点是:用时最长。优点是:紫草的药物成分损失最少。

  2、蒸制法。

  用菜籽油或香油,浸泡适量紫草1小时以上,然后上蒸锅蒸30分钟到一个小时,蒸的时候防止水汽进入油中,装油的容器要盖盖。这个方法用时较短,紫草的药物成分损失较少。

  3、煎制法。

  用菜籽油或者香油烧开,抓紫草放进去,然后晾凉。优点是:用时最短。缺点是:紫草的药物成分损失最大。

  【使用方法】  直接涂患处,或用无菌纱布浸渍后敷于创面,每2天换药1次,有感染者清除分泌物后上药。

  【临床应用】

  1、慢性溃疡 多发生于四肢及血液循环差的地方,是外科常见疾病之一,无论是急性或慢性溃疡均不易愈合。如病例1,女,40岁,左下肢外侧1脳1.5cm大小的溃疡5个月,边缘不整齐,创面肉芽新鲜,周围皮肤暗紫色,轻度肿胀。局部清创消毒,敷以紫草油纱条,消毒纱布敷盖包扎,1次/天换药,1周愈合。

  2、尿布性皮炎 是接触性皮炎一类的皮炎,为儿科常见多发疾病,以皮肤红赤如丹、形如云片、游走不定为临床特征。如病例2,男,6个月,臀部皮疹4天就诊。两大腿内侧蔓延,成片集簇,红肿光亮,刺痒疼痛,使用紫草油,不少于4次/天,3天症状减轻,7天皮疹完全消失,嘱加强护理,保持皮肤清洁干燥,防止复发。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童 婴幼儿湿疹常用药物 紫草油》摘要:透,疮疡,水火烫伤。 【制作方法】紫草和油的比例一般都是1:3 1、泡制法。 用菜籽油或香油也可用初榨橄榄油哦放入适量紫草,泡制两周以上。这个方法的缺点是:用时最长。优点是:紫草的药物成分损失最少。 2、蒸...
相关文章婴儿湿疹时乳母应注意饮食婴幼儿这些药物要禁用
儿童患湿疹不宜用热水清洗婴幼儿湿疹是怎么回事
咳嗽常用药 秋季咳嗽用什么药
最全的宝宝咳嗽配方 七招治疗宝宝咳嗽
常用的中药药茶配方 感冒时常用的中药
如何正确挑选感冒药 常用的感冒药有哪些
创可贴,安心贴
宝宝用药:不同的药,不同的吃法
宝宝用药:不同年龄,不同剂型
儿童药竟有60多种 家长用药要谨慎
家长切记 儿童用药要先弄清成分
儿童用药指南大全 家长必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