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科学活动目标的制定依据

2014-12-05  | 幼儿 幼儿园 目标 

  一、科学活动目标制定中的常见问题

  我国《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指出,幼儿园各领域的内容是相互渗透的,从不同角度促进幼儿情感与态度、能力、知识与技能等方面的发展。活动设计要全面落实幼儿园教育的三层次目标,即活动目标要根据知识和能力,过程和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个维度设计。然后如何把握好鈥湺肉潱嬲龅饺挠谢希肥凳墙淌γ媪俚囊淮筇粽健T谖以敖械摹队锥翱蒲Щ疃纬痰目⑹导房翁馐笛橹校颐欠⑾纸淌υ谥贫┛蒲Щ疃哪勘晔保嬖谥疃辔侍狻

  1、目标针对性

  新课程打破分科教学的界限,淡化知识技能,关注课程的整合性。一方面,教师困惑与目标中是否需要(可以)提及知识与技能,于是普遍认为活动目标的适切性较难把握。另一方面,教师知道了许多新观念,却缺乏将观念具体化的手段,导致了活动目标针对性不强。

  2、以长效目标代替具体活动目标

  好的观念是否会有好的结果?英国课程学家劳顿认为,影响教师专业发展的因素有三个:教学思想的变化、教学内容的变化以及教学技术的变化,而关键在于教师教学技术的跟进。新课程强调活动过程和活动的长远目标,于是有些教师将教育的长期目标作为一次具体活动的目标。新课改背景下,幼儿园科学活动的目标如何才能既区别于传统的教学目标,又能兼顾短期目标与长效目标的平衡,这也是困扰课题组教师的问题之一。

  3、目标挑战性不够

  新课改强调教师要关注幼儿的兴趣与需要,于是很多科学活动体现了幼儿的经验,有了个性,却少了应有的标准,导致了目标的挑战性不足,一些集体活动成了单纯的谈话和表演。活动目标如何在幼儿经验的基础上对幼儿的发展有所挑战和促进?其中的度如何把握?这些问题也是课题中有待解决的问题。

  二、科学活动目标的价值定位

  具体来说,要注意以下两点。

  1、目标关注能力,淡化知识技能

  案例一:小班科学活动《水果照相馆》教学活动目标比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园科学活动目标的制定依据》摘要:知识与技能等方面的发展。活动设计要全面落实幼儿园教育的三层次目标,即活动目标要根据知识和能力,过程和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个维度设计。然后如何把握好度,真正做到三维的有机整合,确实是教师面临的一大...
相关文章幼儿园课程编制的基本原理数学教育活动目标如何制定
3年教育教学目标幼儿园工作评价之建议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