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语言《有趣的汉字》教案与反思(2)

2014-12-06  |  

  教师:古代有一种文字很有趣,这种字差不多就是照着那个东西的形状画出来的,叫做象形字。

  教师:看看它像什么?猜猜是什么字?

  幼儿1:山,它上面的尖就像山峰。

  幼儿2:月,像月亮一样弯弯的。

  幼儿3:门,左右直直的就像两扇门一样。

  教师:“山”就像一座大山的样子,在一群山的中间有一座高高的山峰;“月”就像一弯明月; “鱼”是一尾有鱼头、鱼身、鱼尾的游鱼;“门”字就是左右两扇门的形状;而“日”字就像一个圆形,中间有一点,很像我们在直视太阳时,所看到的形态。

  (3)出示会意字的P胛图片,了解会意字的特点。

  教师:下面我们看到的字就更有意思了,叫做会意字。它是由两个或多个独体字组成,以所组成的字形或字义合并起来,表达此字的意思。例如,这个字念“鸣”,它是鸟叫的意思,谁能说说它是由哪两个字组成的?这两个字分开是什么意思?为什么合起来是鸟叫的意思?有什么含义?类似的还有囚犯的“囚”字,森林的“森”字和“歪”字等。

  幼儿1:是“口”和“鸟”组成的。

  幼儿2:“口”是嘴的意思。

  幼儿3:小鸟用嘴叫,所以是鸣,就是鸟叫的意思。

  (4)出示偏旁部首的PPT图片,感受汉字中偏旁部首的特点。

  教师:这些字你们认识吗?它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你们发现是什么了吗?

  幼儿1:它们的旁边都有一个三点水。

  幼儿2:都和水有关系。

  教师:在汉字里面,跟水有关的字的左边,一般有三点水旁,如出汗的“汗”,黄河的“河”,长江的“江”,还有流水的“流”,大海的“海”。跟木头有关的字,它的旁边或者下边有“木”字,如椅子的“椅”,枫树的“枫”,桌子的“桌”。跟人有关的字呢,就用人字旁,如“你”“他”“们”,等等。(提手旁、木字旁、三点水、单人旁)

  2、引导幼儿尝试用身体拼摆汉字,激发幼儿对汉字的兴趣。

  (1)木偶的身体会写字。

  教师:我们认识了这么多有趣的文字,那么我们来玩一个文字游戏吧。罗老师请来一个好朋友,它是木偶小明,它想用身体摆成字的形状,请幼儿猜猜摆的是什么字。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