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小觑的钙对于人体的贡献

2014-12-13  | 磷灰 非晶 磷酸 

  钙是生物必需的元素。对人体而言,无论肌肉、神经、体液和骨骼中,都有用Ca2+结合的蛋白质。钙是人类骨、齿的主要无机成分,也是神经传递、肌肉收缩、血液凝结、激素释放和乳汁分泌等所必需的元素。钙约占人体质量的1.4%,参与新陈代谢,每天必须补充钙;人体中钙含量不足或过剩都会影响生长发育和健康。[2]

  钙是人体中含量最多的无机盐组成元素,健康成人体内钙总量约为1,000~1,300克,约占体重的1.5%~2.0%。其中99%的钙以骨盐形式存在于骨骼和牙齿中,其余分布在软组织中,细胞外液中的钙仅占总钙量的0.1%。骨是钙沉积的主要部位,所以有鈥湼瓶忖澲啤9歉浦饕苑蔷宓牧姿崆飧疲–aHPO4)和晶体的羟磷灰石(3Ca3PO4脳Ca(OH)2)两种形式存在,其组成和物化性状随人体生理或病理情况而不断变动。新生骨中磷酸氢钙比陈旧骨多,骨骼成熟过程中逐渐转变成羟磷灰石。骨骼通过不断的成骨和溶骨作用使骨钙与血钙保持动态平衡。

  正常情况下,血液中的钙几乎全部存在于血浆中,在各种钙调节激素的作用下血钙相对恒定,为2.25~2.75毫摩/升,儿童稍高,常处于上限。钙在血浆和细胞外液中的存在方式有:(1)蛋白结合钙。约占血钙总量的40%。(2)可扩散结合钙。与有机酸结合的钙,如柠檬酸钙、乳酸钙、磷酸钙等,它们可通过生物膜而扩散,约占13%。(3)血清游离钙。即离子钙(Ca),与上述两种钙不断交换并处于动态平衡之中,其含量与血pH有关。pH下降,[Ca]增大,pH增高,离子钙降低。在正常生理pH范围,离子钙约占47%。在3种血钙中,只有离子钙才起直接的生理作用,激素也是针对离子钙进行调控并受离子钙水平的反馈调节。

  细胞内离子钙浓度远低于细胞外离子钙浓度,细胞外离子钙是细胞内离子钙的储存库。钙在细胞内以储存钙、结合钙、游离钙三种形式存在,约80%的钙储存在细胞器(如线粒体、肌浆网、内质网等)内,不同细胞器内的钙并不相互自由扩散,10%~20%的钙分布在胞质中,与可溶性蛋白质及膜表面结合,而游离钙仅占0.1%。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不可小觑的钙对于人体的贡献》摘要:成熟过程中逐渐转变成羟磷灰石。骨骼通过不断的成骨和溶骨作用使骨钙与血钙保持动态平衡。 正常情况下,血液中的钙几乎全部存在于血浆中,在各种钙调节激素的作用下血钙相对恒定,为2.25~2.75毫摩/升,儿童稍高,常...
相关文章夏天过度补锌诱发贫血小儿近视切不可大意
李嘉诚的一枚硬币严政
玩手机太忘形 小心小朋友也要警惕腱鞘炎
如何给孩子捏脊?
夏季要给孩子喝这4碗水 清热解毒
宝宝指甲出现哪些症状表明孩子不健康,如何防治
冬季为什么宝宝皮肤非常干燥? 如何预防宝宝皮肤
导致孩子肥胖的原因有哪些 如何健康减肥
这些气味影响孩子健康
适度晒太阳或可减缓儿童糖尿病发生
儿童肥胖危害大 这样做帮孩子减肥
10大好的饮食习惯 利于儿童成长发育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