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对未成年孩子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呢

2014-12-17  | 约瑟 道德 思想 

  近年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问题频频引起全社会的关注,作为祖国的花朵,他们的道德问题不容忽视。如何对未成年人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呢?笔者认为思想道德教育的主阵地应是家庭,父母亲是孩子思想道德教育的第一责任人。

  有一个拿坡仑皇帝的小故事,是关于教育问题的。他带领他的军队踏平了整个欧洲,在每个国家他遇到的最顽强的抵抗不是来自军队,而是来自莘莘学子,其中有大量的小学儿童。在一次散步时,他问皇后约瑟芬:鈥溎吹搅四切┓纯刮颐堑暮⒆勇穑库︹ξ颐欠ü慕逃鄙偈裁矗库

  鈥溎盖祝实邸b澔屎蠡卮稹

  老舍在纪念他母亲的时候,深情地写道:鈥湸铀桔拥叫⊙В街醒В揖鹇胗邪傥唤淌Π桑∑渲杏懈液艽笥跋斓模灿泻廖抻跋斓模俏业恼嬲慕淌Γ研愿翊业模俏业哪盖住b澥堑模改付院⒆映て诘难眨馐氢溕慕逃澏院⒆永此担粗丈芤妫匆藕吨丈

  还有一个关于父亲的故事。

  很多年前,美国芝加哥有一个大律师,他伶牙利齿,精通法律条文,他曾一次又一次让一个走私、谋杀、贩毒,罪大恶极的黑社会头目逍遥法外,他因此得到很高的报酬,还参与分红。他的儿子在和伙伴们玩时,也学着他的模样,这引起了他激烈的思想斗争。他终于发现想让孩子走正道,要给他一个好榜样。于是,他向警方揭露了那个头目的滔天罪行。一年后,他被黑帮枪杀在大街上。

  二战中美国空军出了一个战斗英雄,在与中队和舰队无法取得联系的危机时刻,为了保护航空母舰,他独自一人与前来偷袭的日本战斗机中队展开殊死搏斗。当弹药耗尽他还驾机撞击,使敌机中队受重创仓皇而逃。他也因此成为二战中美国海军的第一位王牌飞行员,第一位获得国会荣誉奖章的海军飞行员。

  这个英雄叫布彻。奥黑尔,记者问:鈥溎笔笔窃跹氲模库

  鈥溛铱醇烁盖住b

  英雄的父亲就是那个大律师鈥溙莅5镶潱蒙硕幼詈玫慕逃

  日本心理学家,教育家木村久一在《早期教育与天才》一书中曾列举过几个例子,用以说明家庭教育对孩子成长的影响。

  2000多年前,美国一名叫嘉纳塞爱德华的人,既是博学多才的神学家、哲学家,也是一位虔诚的道德家,他的子孙已传了八代,在这八代子孙中,有 13人当了大学校长,100多人任大学教授,14人创建了大学或专科学校,60多人当医生,100多人当教师,75人是军人,80多人成为文学家,1人就任副总统,1人做大使,20多人任上下两院的议员,有120人大学毕业,18人成了报社,杂志社的负责人或主编。但是同是200年前,同时美国人的马克思米克,他是酒鬼加赌徒,他们子孙有七八代,在他的子孙中有300多人成了乞丐和流浪者,7人因杀人被判处死刑,63人因偷窃,诈骗等被判刑,因酗酒天亡或成为残废者达400多人,有50多人任济贫院,好歹能过上一般生活的有20人,其中有10人因曾在监狱学会了一些手艺,出狱后才能勉强糊口。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能否以社会公认的良好行为标准给孩子以示范,对孩子能否健康成长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对于未成人的教育,无论老师、家长,以身作则、树立榜样,可以促使孩子的发育成长。

  总之,对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应从家庭教育开始,严而不酷,慈而不溺。另外,要时常关注未成年人的成长,及时教导沟通,要在未成年人成长阶段不时地定期地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只要这样做了,幼苗就会健康,茁壮的成长。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对未成年孩子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呢》摘要:格传给我的,是我的母亲。是的,父母对孩子长期的熏陶,这是生命的教育对孩子来说,要么终生受益,要么遗憾终生。 还有一个关于父亲的故事。 很多年前,美国芝加哥有一个大律师,他伶牙利齿,精通法律条文,他曾一...
相关文章北京市关于贯彻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品德培养从哪里开始关于进一步做好社区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建设和
品德教学与政治的联系
浅议小学《品德与社会》课堂小组合作学习
六年级品社学科课堂教学基本模式建构
小学品德课教学中的战略综述
以学生发展为本 提高品社教学课的实效性
小学生品德与社会课学习兴趣的培养
疏忽带来精彩 生成如此美丽
给孩子健康成长的心理引导
家庭教育表 让你终生受益
小学生心理咨询案例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