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异食癖的病因与防治

2015-01-01  | 异食癖 钩虫 病因 

  异食癖又称异食症,是指儿童喜欢吃一些不能吃的东西,如泥巴,沙石,盐粒,毛线头等,较小的东西吃下去,较大的东西就用舌头去舔,不听人劝阻,躲在一边悄悄吞食,而且对异食感到快乐,不吃就不舒服,所以患异食症的孩子一旦被发现后,还常常偷偷去吃。

  异食癖的危险不在于其行为本身,而在于儿童吃下去以后对身体的危害,可引起多种疾病,因而对异食癖的孩子首先要找出原因,继之积极治疗,

  发病原因

  1、心理因素 是一种心理失常的强迫行为,多发生在1岁半至6岁的小孩,孩子出生后对客观世界不了解,只知道吃, 什么都往嘴内放,稍大以后,仍喜欢将东西往嘴里塞,此时若照顾不到,不能及时制止任其发展便养成了习惯,随便吃任何东西。

  2、肠胃疾病 有些病态的孩子如寄生虫,蛔虫症,嗜吃泥土,墙皮,大便秘结或腹泻,大便中可见虫卵,还有钩虫病,脸黄,唇,甲均苍白,消瘦,疲劳乏力,食欲不好,腹胀,腹痛 。

  3、营养素缺乏 有些维生素缺乏也可致异食症,如缺锌,不仅有嗜食异物行为还可有舌炎,口炎 生长发育影响,缺铁不仅致缺铁性贫血,还可有异食,多动,注意力不集中等行为异常。

  治疗

  发现孩子异食癖现象,应及时请医生检查找出病因,对症治疗。

  引起异食癖的病因与饮食营养、食品卫生有直接关系。因此应注意个人饮食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不吃不洁的食物和瓜果,减少病从口入。还要做好卫生教育,自幼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照顾好每个婴幼儿,告诉他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嘱,矫正不良习惯。

  同时,应注意合理的营养平衡膳食,注意锌、铁元素的摄入,多选含锌高的食物如牡蛎、瘦肉、动物内脏、鱼及硬壳果类,及经发酵后的谷类、豆类,其植酸盐分 解,从而促进锌的吸收利用。同时增加蛋白质食物的摄入,因为食物中蛋白质的含量和锌含量呈正比,即蛋白质含量越高,锌的含量也随之升高。一般是动物性食物 含锌量较植物性食物高,且吸收率也高,若混合食用,可以提高植物性食物中锌的利用率。同时应注意选择含铁高的食物,如肝、血、鸡蛋、谷类、蔬菜、水果等。 但铁的吸收率较低,适宜在酸性环境中吸收,因此应增加维生素C的摄入。营养素的摄入品种多样,种类齐全、营养平衡,就能纠正孩子的异食癖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童异食癖的病因与防治》摘要:如泥巴,沙石,盐粒,毛线头等,较小的东西吃下去,较大的东西就用舌头去舔,不听人劝阻,躲在一边悄悄吞食,而且对异食感到快乐,不吃就不舒服,所以患异食症的孩子一旦被发现后,还常常偷偷去吃。 异食癖的危险不...
相关文章异食癖的病因及治疗当心,孩子会有异食癖
异食癖其实是一种心理疾病孩子怎么会吃异物?
每个自闭症孩子的父母都会经历心酸血泪史
孩子骄傲自满怎么办?聪明的母亲该怎么做?
弱智儿童的心理发展有什么特点?
二宝出生后,老大性情大变,我该怎么办?
儿童“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什么是
这些原因可致孩子罹患多动症
孩子课上不爱发言,怎么办?
抑郁症在线测试,测试你是否有抑郁症
教你怎样识别儿童的心理问题
孩子过度怕生 小心是自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