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耳朵的食疗和按摩方法

2015-01-15  | 耳郭 按摩 粳米 

  目前,常见的耳科高发疾病有三种,一是真菌性的外耳道炎,二是耳鸣,三是突发性耳聋。下面介绍几种治疗耳鸣、耳聋的食疗及药疗方,当然,做好保健按摩很重要。

  一、由肾虚所致的耳鸣耳聋:

  枸杞子粥:枸杞子10克,粳米100克,同煮成粥。有补益肝肾、聪耳明目的作用,适用于肝肾亏虚所致的耳鸣耳聋。

  山药粥:山药20克,粳米100克,同煮成粥。有健脾补肾的作用,适用于脾肾不足所致的耳鸣耳聋、神疲乏力、大便溏泄等。

  二、由风热或肝火所致的耳鸣耳聋:

  荷叶粥:荷叶10克(鲜品加倍,效果更佳),大米100克。将大米煮成粥后,再放入荷叶,略煮即可。有清热泻火的作用,适用于风热所致的头晕耳鸣。

  三、要耳聪,常按摩保健十分重要:

  1.按摩耳郭。双手握空拳,用拇指和食指沿耳郭上下来回按摩,直至耳郭充血发热。

  2.下拉耳垂。用双手拇指和食指捏住耳垂向下拉,手法由轻到重,15~20次。

  3.推摩耳根。食指放在耳前,拇指放在耳后沿耳根由下向上推摩,40~50次。推后感觉耳部发热,面部、头部也会有发热的感觉。

  4.上拉耳郭。用右手绕过头部拉住左耳郭上沿向上拉20次,再以同样的方法用左手拉右耳郭20次。(作者系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耳鼻喉科教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保护耳朵的食疗和按摩方法》摘要: 一、由肾虚所致的耳鸣耳聋: 枸杞子粥:枸杞子10克,粳米100克,同煮成粥。有补益肝肾、聪耳明目的作用,适用于肝肾亏虚所致的耳鸣耳聋。 山药粥:山药20克,粳米100克,同煮成粥。有健脾补肾的作用,适用于脾肾不...
相关文章爱耳日给宝宝做个全身按摩
保护耳朵按摩也可治小儿咳嗽
宝宝中耳炎怎么回事 怎么及时发现耳朵发炎
这3种育儿方法会祸害孩子听力 第二种八成父母都
孩子近视的原因是什么呢 有什么征兆
如何早期发现小儿耳聋?
辨析宝宝致聋原因
有关宝宝小耳朵的5种错误说法
怎样早早发现宝宝的听力有问题?
7个伤害宝宝耳朵的举动你有没有?
孩子患中耳炎的原因及危害
儿童耳鸣的家庭疗法 赶紧学习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