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与教育,父母要与孩子成为好朋友

2015-01-28 作者:晴朗 | 孩子 好朋友 心声 

  在小孩子的心中,兴许父母都是他们内心世界里唯一的朋友,也是陪伴他们逐渐成长的唯一伴侣。家长们常常创造了一个对立的世界:我是大人,你是孩子。家长们常常用自己的眼光和世界去要求孩子:你该听话,在我忙的时候你要老实,在客人来的时候你要好好表现,你不该胡闹,给家人添乱,你不该为一个玩具争的不可开交,你不该把东西扔的到处都是。家长也会用自己的眼光去看待孩子:人家玩玩你的玩具又不会不给你了,一起玩多快乐啊,这么个东西有什么好抢的啊鈥︹

陪伴与教育,父母要与孩子成为好朋友

  孩子到底在想什么,这很重要。你只有真正去了解他,理解他,成为他的朋友,你才能真正关心到他的成长。成为他的朋友,不仅是要陪他玩,哄他开心,更要走入他的内心,听他的心声,站在他的角度设身处地的替他着想,完成共情。总之,你要像真的对待一个朋友一样对待他,并尊重他是一个和你一样的人。

  孩子也是人,也是有心声的。孩子也需要表达他的心声。

  一味的阻止,指责,训话,安慰。这些事情并没有多少实际的效果,除了让孩子暂时不哭,然后学会做人后,并没有多少实际的意义。反而让他觉得很委屈,你是我的父母,为什么你不理解我反而要指责我。他开始学会很多做人的道理,但是却开始渐渐的失去了自己。所以你会发现很多人长大后真的很有礼貌很懂事很优秀,但是就是不知道真正的自己是谁,活得并不开心。

  很多育儿专家都在告诉家长们说话的时候要蹲下来,和孩子一样高。很多家长做到了,但是没有效果,因为他们的身体降下来了但他们的音调并没有降下来。蹲下来的意思就是,和孩子平等交流。如果他发脾气了,你要关心他为什么生气而不是阻止他生气。如果他哭了,你要关心他为什么哭而不是阻止他哭。这才是对朋友的尊重和关心。你要先清楚他怎么想的,才能真正的关心到他。你要听他哭着说完,而不是理所当然的以为你想到的原因。

  即使你猜到了原因,你也要让他说完。在内心得到表达后,孩子的情绪就会释放掉一半了。他得到了关心,得到了温暖,得到了爱。最重要的是,他得到了尊重。孩子只有在自己得到过并感受过尊重后,他才有可能真正学会去尊重别人。

  孩子学做人也必然是这样学会的。做人的道理,是慢慢通过影响来学会的,通过别人的行为或者道理,然后经过自己的实践,在自己的感受里完成升华,内化为自己的经验,成为自己的一部分。而不是被教会鈥溛矣Ω免潯U夂懿煌罢呤亲约貉Щ岬模怯凶晕业模米鋈说羌壑蹈胁⒉坏汀:笳呷词潜磺科裙嗍涞模栏迷趺醋鍪拢床恢涝趺醋鲎约骸9赜诮逃希挥邪押⒆诱嬲乖耍プ鹬兀ダ斫猓⒆硬趴赡芙】档某沙ぁK耸俏颐堑暮⒆诱飧鼋巧猓彩且桓鋈耍弑刚H怂哂械男枨蟆4耸奔页つ茏龅木褪牵环练畔缕琅校男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陪伴与教育,父母要与孩子成为好朋友》摘要:的朋友,你才能真正关心到他的成长。成为他的朋友,不仅是要陪他玩,哄他开心,更要走入他的内心,听他的心声,站在他的角度设身处地的替他着想,完成共情。总之,你要像真的对待一个朋友一样对待他,并尊重他是一个...
相关文章家庭教育模式不懂教育的父母最可怕
我的好朋友从“心”学做好父母!
“咆哮陪读”心态崩了 孩子出现哪些情况须警惕
家长怎么做到和孩子高效沟通 学会这3点建立良好
那些叛逆期的孩子 心里在想什么
家长们别在微信群里“作” 下一秒就把你踢了
什么样的孩子在学校更受欢迎?
家庭教育中 老师最想对家长说什么?
别逼老师放弃你的孩子
你有我没有是高兴还是扫兴 细说二胎两孩的心理状
愿你活出自己自己想要的样子 妈妈给五岁女儿的一
听阿尔米特谈家长的情绪管理 跟着阿尔米特学情绪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