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之秋

(五年级下册)

语文下册五年级《三峡之秋》教案

2015-02-06  | 三峡 之秋 写景 

  教学目标

  (一)知识目标

  1 、理清文章的思路,学习抓住景物在特定时刻的特点,按时间顺序写景的方法。

  2 、了解本文中静态描写和动态描写的特点和作用。

  (二)基本能力目标

  1 、培养学生快速阅读,提取重要信息的能力。

  2 、培养学生运用语言的技巧。

  (三)德美育目标

  1 、反复阅读课文,体味课文的语言美。

  2 、领略长江三峡秋天中的成熟、热烈的气息。

  学法指导

  • 学生熟读课文,初步弄懂文章的结构层次。

  • 采用讨论法,找出文中静态描写和动态描写的语段并分析其作用。

  • 点拨法,学生对课文中的质疑部分教师可适当点拨。

  3、本文的教学重点是通过课文分析引导学生理解并掌握静态描写和动态描写的特点和作用,并能应用到写作中去。

  复习旧课

  说说《天山景物记》 一文语言清新、优美、洗练,饱含浓郁的生活气息和边疆风情,具有感人的魅力。

  教学步骤

  (一)导语

  这是一篇以写景为主的记叙文,描绘了中秋这一天从早晨到夜晚三峡景色的变化。作者以时间变化为写景顺序,抓住景物在特定时刻的动静特点,并将静态描写和动态描写结合起来,把三峡一天不同时间的景色,描写得生动逼真,富有特色。

  (二)作者简介

  方纪,原名冯骥,河北束鹿县人,现代作家。 1919 年生, 1936 年参加革命, 1939 年到延安,曾在文协、马列学院和《解放日报》社工作。抗日战争胜利后,任热河省文联主席。解放战争时期,到前线任随军记者,在冀中文联,《冀中导报》等处工作。解放后任《天津日报》文艺部主任、天津市文化局长、作协天津分会主席等职。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老桑树底下的故事》,中篇小说《不连续的故事》,长诗《大江东去》,评论《学剑集》。散文特写集《挥手之间》。

  (三)背景介绍

  《三峡之秋》写于 1956 年 10 月,全文约一万字,主要写人事;而写秋景只是一个“引子”,由秋景引出人事。这里节录的仅是开头几个自然段。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语文下册五年级“三峡之秋”教案》摘要:主的记叙文,描绘了中秋这一天从早晨到夜晚三峡景色的变化。作者以时间变化为写景顺序,抓住景物在特定时刻的动静特点,并将静态描写和动态描写结合起来,把三峡一天不同时间的景色,描写得生动逼真,富有特色。 二...
相关文章14《三峡之秋》|人教版北师大:《三峡之秋》教学设计
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人教大纲:《三峡之秋》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桥》说课设计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最后一头战象》教案
冀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教学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教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我和祖父的园子》教案设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临死前的严监生》教案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小嘎子和胖墩儿比赛摔跤》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册《将相和》教学设计
长春版五年级语文下册《照片里的故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