瀑布

(三年级下册)

语文三年级下册《瀑布》教案(5)

2015-02-11  |  

  C.老师提问:作者在这里运用了什么修辞手法?这样写的好处是什么?先让学生自己思考,再在小组内交流,最后抽两至三名学生回答,老师再稍作总结。(要点:运用了比喻的修辞手法,好处是突出了瀑布的声音响亮,气势雄伟,把抽象的声音形象化,使人觉得生动真切)。同学们要记住“比喻”这种修辞手法以及它的妙处,以后在作文的时候灵活运用,可以让作文增添不少光彩哦;

  ②.远望瀑布的样子:

  A.大家先自由读第二节,根据自己的理解找出描写瀑布样子的诗句;

  B.老师提问:从“忽然一转”这几个字中,大家能想到作者刚才是在瀑布的哪一面听到声音的?你从中感受到了什么?先让学生自己思考,再在小组内交流,最后抽两至三名学生回答,老师再稍作总结。(要点:作者先前是在背面听到瀑布的声音的,刚才觉得瀑布的声音大,现在在正面的时候声音就更大了,感受到了瀑布的声势巨大,雄伟壮观)

  C.“啊”字应该怎么读?(语气又惊又喜),为什么要这么读?我们从作者这声“啊”中听出了什么?(听出了作者的惊和喜),先抽学生回答该怎么读,然后让他们试着读一读,让学生读出作者的惊和喜,并体会作者为什么惊?为什么喜?

  D.瀑布是什么样子的?作者是怎样打比方的?为什么刚开始说“这般景象没法比喻”,接着又说“千丈青山衬着一道白银”呢?这是否矛盾?为什么?(要点:“千丈青山衬着一道白银”,这样写不矛盾,突出了作者在看到瀑布的一刹那的惊喜和兴奋)

  具体教学方法:

  a.播放有关瀑布的录像,让学生真实地感受到瀑布的壮美;

  b.让大家闭上眼睛,老师播放《瀑布》的配乐朗诵带,一起想象当时的情景(提示:可以从颜色、高度等方面着手);

  c.大家结合录像、课文内容、生活实际谈谈自己的想法和感受。 E.在深入理解第二节之后,大家再来一起有感情的朗读一遍,读的时候注意读出作者那种既惊又喜的情绪,然后抽几名学生起来试读,让读得好的学生领读,然后再全班齐读,最好做到情感自然而然的流露。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