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那盏灯

(三年级下册)

三年级下册语文《心中那盏灯》教学设计(2)

2015-02-12  |  

  (三)品一品,感悟文本

  1、默读课文5-13自然段,用横线画出感受最深的语句,用心体会,试着把想法、感受写在旁边。

  2、学习第5自然段

  (1)这一段写的就是父亲做冰灯的(过程)。请学生找到父亲做冰灯时的关键词。(托着、打磨、擦擦、捂)

  (2)大年三十的早上,父亲就起来做冰灯了。此时,父亲心里在想什么呢?抓住这些词语,展开想象谈一谈。

  (3)透过父亲做冰灯的动作,我们能深深体会到父亲对儿子的那份爱。抓住描写人物的关键词,展开合理的想象,能够走进人物的内心。

  (4)父亲长时间用双手打磨这块冰,这是一双怎样的手呢?

  (5)寒冬腊月,滴水成冰,父亲开始做冰灯了,刚做一会手就冻红了,他却只捂一会儿手就又开始打磨了。来,你读。

  好不容易,冰灯完成一半了,父亲的手早已冻得又麻又红,可他一想到儿子提着灯笼的快乐身影,就又开始打磨了。你再读。

  终于,冰灯要做成了,父亲的手简直冻得失去了知觉,但为了满足儿子小小的心愿,他仍不肯休息。我们一起读。

  [设计意图:朗读有助于真切地感受课文,增强语感,以声传情。教学时,给学生充分的时间朗读,引导学生把自己当做课文中的人物去感受、去体验,引导学生入情入境地读,培养他们的语感,加强情感和美的熏陶。]

  3、父亲就这样忍受着寒冷,打磨着冰灯,透过父亲做冰灯的动作,我们深深体会到父亲对儿子的那份爱。板书:父爱子

  4、除了父亲的动作,在5——13段中,你还画了哪些让你感触深的句子?

  5、学习第9自然段

  (1)刚才我们学习的时候,抓住了人物动作的关键词,展开合理的想象,能够走进人物的内心。用这种方法谈谈你对这段的体会。

  (2)父亲那么爱儿子,不畏寒冷给儿子做冰灯,为什么还尴尬呢?

  (3)其实文字的背后还隐藏着作者这样的生活经历。配图介绍:这就是本文的作者马德,他出生在河北农村。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一辈子全靠种地为生,他小时候的生活非常的贫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