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那盏灯

(三年级下册)

三年级下册语文《心中那盏灯》教学设计(3)

2015-02-12  |  

  [设计意图:介绍作者生活背景,让学生更好的理解文字背后的情感。]

  (4)指导读第9自然段。

  6、谁还能再谈谈自己画得那些感触深的句子?根据学生汇报的顺序学习其它自然段内容。

  7、父亲的爱就在他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中。我们透过文中对父亲动作、语言、神态的描写,感到了父亲对儿子那份浓浓的爱。(泡泡图)

  [设计意图:总结学法,并渗透写作方法的教学,让他们了解动作、语言、神态描写对于塑造人物的作用,鼓励学生在以后的作文中进行尝试。]

  8、出示文中对话描写,师生合作读。

  9、学习13自然段

  (1)从儿子关切的话语中我们感受到,文中不仅有父亲对儿子那份无私的爱,也有儿子对父亲的爱。(板书:子爱父)

  (2)引读13自然段。看到这此情此景,只有8岁的马德流泪了,他为什么流泪呢?

  (3)指名读,练习评价。

  10、学习14自然段

  (1)这样不易保存的灯,为什么是一盏最美的灯呢?

  (2)这是一盏凝聚着父爱子、子爱父的浓浓父子深情(板书:深情)的灯,所以我说(“那是一盏最美的灯”)。正因为这样,这盏冰灯永远珍藏在了作者心中。

  [设计意图:本单元重点是体会文章所表达的思想感情,教学本课内容时,以“感动”为切入点,抓住感受深的句子统领全文,给学生充分的时间让学生自主探究,引导学生准确理解词语,从而体会文章所要表达的情感。]

  (四)说一说,升华文本

  1、多年以后,作者仍然铭记着这盏灯,铭记着这份爱。也许就是在父爱的激励下,他成为一名小有名气的作家,写下许多让人感动的文字,有《把自己亮在暗处》、有《住在爱的温暖里》等。这一本本散文集都是我们精神上的朋友。

  [设计意图:通过展示作者的成就,再次感受父爱的激励作用,体会亲情的温暖,从而完成情感上的教学目标。]

  2、父爱有时是一个拥抱,有时是一个微笑,有时是……把你眼中的父爱化作一首小诗珍藏起来吧。

  [设计意图:创编诗歌,将父爱与自己的生活相联系,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

  3、父爱同样是最伟大的,最无私的,最不需要回报的,因为父爱就是儿女心中那盏最美的灯!

  板书设计

  心中那盏灯

  深情

  父爱子——————子爱父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