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中的地道战

(五年级下册)

人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冀中的地道战》说课稿

2015-02-14  | 冀中 地道 地道战 

  首先感谢今天光临的各位老师,同时更要感谢进修校的老师能给我这样的一个机会与大家共同研讨。

  《冀中的地道战》是本册教材中第五单元的一篇略读课文,课文从冀中地道战的出现原因、作用、地道式样结构及特点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和说明,并对冀中地道战做了高度评价,热情颂扬了人民群众的无穷智慧和顽强的斗志。

  这篇课文在过去曾是作为一篇精读课文,大修订之后将它调整为了一篇略读课文,我思考其原因可能是像地道战这样的历史史实,离现在学生们所处的年代太久远了,学生们理解起来有一定的障碍。然而,像这类离学生年代久远的课文在我们现在使用的人教版的教材中仍然存在,那么在新课标贯彻实施的今天,教学像这样的老课文又如何体现新课标精神,如何老课新上呢?我想这正是我今天为什么选择了这样一篇课文与老师们研讨的目的,希望在其中尝试我自己的一些想法,并与各位老师一起研讨。

  整个教学,我设计了四个大的环节:

  这包括:在教学之前,请学生收集了大量的有关抗日战争的背景资料,上这类课文,我想这一步是一定必不可少的。当然,我也必须和学生们一道收集,而且还必须比学生们了解得更丰富。这种资料的收集,并不一定要请学生进行专门的汇报,其实,在教学过程中,他们就会自然而然的将他们所收集到的资料运用到他们的朗读,运用到他们谈自己的感受时,这个时候,收集资料的作用就在自然而然间达到了,又何需专门的汇报呢?

  第一,我设计了三个层次的读:因为阅读是学生极具个性化的行为,只有直接面对文本、潜心的读书,才能获得个人的理解、体验和感受。这三个层次分别是:第一层,自读,读准字音,读通句子;第二层,快速浏览,理清文章的顺序;第三层,引读全文,整体感知课文。通过三个层次的读,使学生们扫清了障碍,理清了文章的条理,同时也对文章有了整体初步的感知,为接下来进行的朗读训练做好了铺垫。

  第三,在初读之后,引导学生对地道站进行初步的评价,同时回到文本中“惊人的奇迹”引导学生感情朗读,读出自己的感受。

  第四,通过创设的情景,请学生来当“小导游”介绍冀中的地道战,这一设计的目的就在于引导学生借助课文中的语句表达练习,进行拓展的训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冀中的地道战”说课稿》摘要:并与各位老师一起研讨。 整个教学,我设计了四个大的环节: 这包括:在教学之前,请学生收集了大量的有关抗日战争的背景资料,上这类课文,我想这一步是一定必不可少的。当然,我也必须和学生们一道收集,而且还必...
相关文章语文A版:《冀中的地道战》教学设计冀中的地道战
人教:冀中的地道战《冀中的地道战》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桥》说课设计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最后一头战象》教案
冀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教学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教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我和祖父的园子》教案设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临死前的严监生》教案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小嘎子和胖墩儿比赛摔跤》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册《将相和》教学设计
长春版五年级语文下册《照片里的故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