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说明书做玩具小台灯

(六年级下册)

六年级语文下册《看说明书做玩具小台灯》教学设计

2015-02-15  | 说明 教学 乒乓 

  《看说明书做玩具小台灯》教学设计

  教学目标:

  1、引导学生认识说明书,体会说明语言的特点。

  2、找出说明书不妥之处,修改说明书。

  3、能从连续性文本中,提炼关键词句,编写一篇说明书。

  教学重难点:

  1、学习用说明方法修改说明书。

  2、能从连续性文本中,提炼关键词句,编写一篇说明书。

  课时安排:一课时

  教学过程:

  一、激活生活

  1.可以说,我们每一个同学都是伴着玩具长大的。请同学们会议一下,你曾亲手制作过玩具吗?是怎样制作的?能从制作玩具的名称、材料、步骤等几个方面简单介绍一下吗?

  指名说说。引导学生按照固定的句式练说,如:我曾经制作过_____ ,它需要的材料有______ ,制作步骤分为______ 。

  今天,我们就来认识认识说明书,并且能根据这份说明书制作一个玩具小台灯。

  二、认识、研读说明书

  1、出示说明书,生自由读,边读边想象制作过程。

  2、研读说明书,还原制作画面:

  说明书从哪两方面介绍?(材料、做法。)

  3、研读材料部分:

  A、指名读材料部分:

  B、说明书给我们介绍了四种材料,你在阅读材料的过程中,认为有哪些地方交代的不够清楚、明白?

  半个乒乓球——如何能获得半个乒乓球?(要从交代清楚如何获得半个乒乓球的工具开始,如钢锯、乒乓球。)

  一个瓶盖——瓶盖的大小。

  一段铅丝——铅丝的长短、粗细。

  (瓶盖的大小,铅丝的长短、粗细要与乒乓球所做的灯罩配合适中。)

  C、适时引导归纳并板书:

  (1)材料和工具制定不全。

  (2)材料规格交代不清楚。

  D、总结修改方法:

  材料和工具制定不全——补充法

  材料规格交代不清楚——列数字(如铅丝的长度、粗细等)、作比较(如瓶盖的大小)

  我们以前学习过很多说明方法也许可以运用。

  E、根据交流情况,学生自己改。改完请几个学生说一说。

  F、出示:

  材料:一把小钢锯,一个乒乓球,一个直径约5厘米左右的瓶盖,一枚大针,一段长约15厘米铅丝,一块橡皮泥。

  4、研读做法部分:

  ①指名读做法,边听边想象每一步骤制作的画面。

  ②说明书给我们介绍了制作玩具的三个步骤,如果让你制作,在制作过程中,会有什么样的困难或迷惑?在旁边打上问号。(四人小组讨论)

  第一步:在半个乒乓球中间钻个小洞,做灯罩。(如何钻小洞?钻多大的小洞?)

  第二步:把铅丝的另一头插进乒乓球的小洞里。把洞的两边粘牢。铅丝的一头用红橡皮泥做一个小灯泡。(铅丝的另一头是从凹面还是从凸面插进乒乓球的小洞里?)

  ③生记录存在的问题。

  5、寻求修改方法:

  ①适时引导,归纳总结并板书:

  制作过程交代简单——描述法(交代清楚制作时的注意事项)

  制作步骤交代不清——图示法

  ②激趣:有两个同学分别制作了教材中图一、图二两盏小台灯。(出示简图。)请思考:

  (1)两个同学做的台灯,哪一个做对了,哪一个做错了?

  (2)对照做法说明看一看,做错的那位同学是哪一步没有做对?在说明中把他没对的那一步画下来。

  ③生自主思考,并画下没有做对的那一步。

  ④师出示学生画正确的那一步,指名说说那位同学做错在什么地方。

  ⑤寻求修改方法。怎么修改呢?把铅丝的另一头从乒乓球的凸面(外面)插入乒乓球的小洞里。

  ⑥小结:那位同学错了,和说明书写得不够清楚也有关系。刚刚同学们交流了很多,我们来总结一些有几处不明确的地方。

  ⑦师生共同修改说明书。师出示修改后的范例。

  材料:一把小钢锯,一个乒乓球,一个直径约5厘米左右的瓶盖,一枚大针针锥,一段长约15厘米铅丝,一块橡皮泥。

  做法:

  (1)用钢锯将乒乓球锯成两半。

  (2)在半个乒乓球的中间用针钻个小洞,洞口大小与铅丝粗细相当,做灯罩。

  (3)在瓶盖中间也钻个小洞,从洞中穿进铅丝,铅丝头上弯一点,勾住盖底。在靠近洞的盖面和盖底处用橡皮泥把铅丝粘牢。

  (4)把铅丝的另一头从半个乒乓球的外面插入乒乓球的小洞里。再用橡皮泥把洞的里外边粘牢。

  (5)在乒乓球内,铅丝的头上用红橡皮做一个小灯泡。(以上各步均有图示)

  ⑧生自读范例后,对自己修改后的说明书进行二次修改。

  三、链接生活,迁移运用

  生活中我们经常看到很多文章,里面也会介绍很多有意思的小玩意儿,很多同学看后都会跃跃欲试,想要动手做一做,那么我们也可以去提炼文字中的关键信息,如果编写说明书,操作起来会更加方便了。

  1、 让学生阅读材料。阅读提示:分别画出制作材料和工具,制作过程的词句,想想制作时还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2、 动手写写说明书。

  四、总结:今天我们学习了说明书,了解了说明书的特点,希望能帮助大家运用在日常生活实际中。

  五、板书设计

  看说明书做玩具小台灯

  材料和工具制定不全——补充法

  材料规格交代不清楚——说明方法

  制作过程交代简单——描述法(交代清楚制作时的注意事项)

  有的步骤交代不清——图示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六年级语文下册“看说明书做玩具小台灯”教学设计》摘要: ,它需要的材料有 ,制作步骤分为 。 今天,我们就来认识认识说明书,并且能根据这份说明书制作一个玩具小台灯。 二、认识、研读说明书 1、出示说明书,生自由读,边读边想象制作过程。 2、研读说明书,还原制作画...
相关文章浙教:《说明书三则》教学设计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
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第八册《练习4》教学设计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