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杨

(六年级下册)

湘教版小学语文六下《胡杨》教学反思(2)

2015-03-01  |  

  2、让学生抓住关键词句进行品读

  “胡杨是大漠中的巨树。”这句话中哪个字是重点?学生不难找出“巨”字。那么在让他们找找胡杨“巨”在哪里?学生通过预习已对课文有了一定的了解,在课堂上,学生很快找到表现胡杨树大的句子。胡杨的外表除了大,还有什么特点?这个问题后,让学生大声朗读体会胡杨“一树两叶”的奇特。很自然会引出“大生命是不可动摇的,更是不可肢解的。”这句话,我设计了这样一个问题:“这里的大生命中的‘大’你怎么理解?”。这时全班陷入了热烈的讨论中。学生们都很聪明,结合课初得出的胡杨精神,他们没多久就得出了结论:大生命,大在它的身躯,大在它的精神!这时我很高兴,学生能回答出这个我课前认为比较难的问题,我给了他们三次自我表扬的掌声。这后学生的兴趣高涨,对于第二个问题:“大生命从本质上是不朽的。”这句话中‘不朽’又怎么理解?有了上个题做铺垫,这个题学生用更快的速度,漂亮的回答了出来:“不朽”是它的身躯不朽,是它的精神不朽!

  (二)感情

  ——渗透思想教育,让学生真正学会胡杨的精神

  利用说胡杨千年不烂的原因那一段,我多次有意识地引导学生想象,在那样恶劣的环境中,胡杨是忍受了些什么,又是什么让它能在千年后仍保持原有面貌?让他们进一步感受胡杨坚强不屈地和恶劣环境做斗争的精神。联系课初的问题:你愿意去那样的环境生活吗?让学生将自己的生活环境与胡杨的生活环境进行对比,将自己面对生活时的态度与胡杨面对生活的态度进行对比,让学生各抒己见,大胆地说出自己原来的做法和学了《胡杨》这篇课文后的做法。相信这也是选《胡杨》这篇课文进课本的一大原因吧!让学生们学会胡杨那种勇敢地面对自己的生活环境,不屈不挠地和生存环境作斗争、永不屈服的精神。

  作为结束,我总结到:我们都是乡下的孩子,相对城市的孩子们来说,我们就生活在干旱、贫瘠的沙漠里。我们不能改变我们的生活环境,但是我们可以通过锻炼自己的意志来适应我们的生活环境,像胡杨一样,永不放弃地、坚强不屈地和环境做着斗争,最后活出自己的姿态!

  我想,只有真正联系到学生们的生活,学生们才能更易懂得课本中的深奥知识和道理,所谓学以致用,也才能实现。

  不足之处

  这篇课文的结构不像其他课文的那么简单,要么总分总,要么总分,这篇散文确实是很“散”,对于我这个“门外汉”来说,我是有点看不懂,搞不明的。我只知道 “散文,形散神不散。”所以,我只有抓住胡杨的神给学生们讲解。这无疑反映出我语文基本功的薄弱,这需要我去努力加强。因为对于高年级的课文来说,我认为,不仅仅要对生字词和课文所蕴含的深刻含义加以讲解外,作者巧妙的构思、课文的结构和写作方法等都是需要在课堂中有所体现的,这样对于学生今后的写作才能有所帮助。这不仅是我这堂课需要改进的地方,也是我的教学生涯中需要逐步改进的地方。

  希望,我的改进同时伴随学生的成长。那不正是我们作为教师所想要看见的吗?

  语文改变了我很多,从一个理性为主的数学老师变成一个以感性为主的语文老师。我相信,我第一次捧着语文书走上讲台可能是缘分,但我今后的日子捧着语文书走上讲台是愿望,是希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