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杨

(六年级下册)

湘教版小学语文六下《胡杨》教学反思

2015-03-01  | 得水 胡杨 如鱼 

  我本是数学教育专业毕业的一位数学老师,初为人师,学校便安排我做四年级的班主任,任该班数学课。因为是自己的专业所学,所以教学对我来说,可谓是如鱼得水。但是,让我感觉力不从心的就是班级管理方面,多年未接触孩子们,与他们之间思想上有很大的距离,加之缺少经验,这让我很沮丧。无意中一次,翻看他们的语文书,看到每一篇课文里除了优美的语言外,都教给学生一定的道理和处世方法。当时我想,如果我教的是语文就好了,可以利用课文跟他们讲解人生道理,这样他们可能会成长快些,我的班主任工作也会好做些。

  很幸运,第二年我就当上了语文教师,可语文并不像我想象中那么容易,教学上很吃力,我一路上摸索着……到今天,我也已经教了近两年的语文,把我最初的想法 ——在教学中渗入德育,与我的课堂结合起来,这让我的学生在思想道德方面有了较同届学生高出许多的认识。所以班级管理方面,我做起来也更加得心应手了。在此,我就以《胡杨》这节课的教学,来谈谈我和我的语文教学。

  “《胡杨》这课好深,要怎么教才能让学生弄懂作者要表达的深刻含义呢?”这是我们六年级一位语文老师在备课时说的一句话。听后,我也好好设计了一下这堂课。上完课后,想想还有些可取、可改的地方。

  满意的地方

  (一)知意

  1、通过介绍生存环境,初步感受胡杨精神

  上课伊始,我先让学生回忆五年级课文《拉萨的太阳》中,拉萨的环境给大家留下什么印象?学生们思绪飞扬,各抒己见:拉萨的太阳很毒、很厉害;拉萨的昼夜温差很大;白天太热,夜晚太冷……我又问:“你想生活在那样的环境里吗?”学生们都表示不想去。我进一步深入:“那你能想象出,有着同样气候的塔克拉玛干沙漠里,是怎样一种环境吗?”学生们纷纷大胆得描述着那里的环境:恶劣的、十分炎热的、寒冷的、干旱的、漫天风沙……“如果让你去那里生活呢?”学生们现在更是表现出可怕的表情。紧接着,我引出“大漠的脊梁”——胡杨,介绍胡杨就是生活在那样恶劣环境中的一种千年不死,千年不倒,千年不烂的巨树,说到这里,然后让学生表达下对胡杨的初步看法。“坚强的、不屈的、不怕困难的、永不放弃的、不屈不饶的……”学生你一言我一句地已经道出了这篇课文要学生了解的“胡杨”精神。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湘教版小学语文六下“胡杨”教学反思》摘要:。但是,让我感觉力不从心的就是班级管理方面,多年未接触孩子们,与他们之间思想上有很大的距离,加之缺少经验,这让我很沮丧。无意中一次,翻看他们的语文书,看到每一篇课文里除了优美的语言外,都教给学生一定的...
相关文章西师大:《胡杨赞》教学设计语文S版:《西风胡杨》教学设计
"反思探究型"语文教学模式的思考与实践语文反思探究型教学的思考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