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一课

(四年级下册)

四年级下册语文《难忘的一课》教案

2015-03-02  | 诸葛 抗日战争 诸葛亮 

  教材简析

  《难忘的一课》是一篇略读课文,讲述了抗日战争胜利以后,作者在台湾的一所乡村小学,见到一位年轻的台湾教师认真教孩子们学习祖国文字的动人情景,以及在学校礼堂里参观中国历代伟人像的深切感受,表达了台湾人民热爱祖国的深厚感情和强烈的民族精神。

  教学目标

  1、认识鈥溍瞿嫌镡潯⑩溨罡鹆菱澋却视铩

  2、通过朗读,了解课文主要内容,感受台湾人民热爱祖国的深厚感情和强烈的民族精神。

  教学预设

  一、自学提示,明确目标

  课前板书课题

  1.这节课,我们要学习一篇略读课文。读课题

  2.阅读提示告诉我们这一课学习的重点。(课件出示文前导语)请同学们认真读一读这段提示,

  3.把握课文的主要内容,体会作者的情感,是我们这一课的重点。

  二、初读课文,理清脉络

  1.请大家翻开书P123,轻声读一读课文,想一想:课文主要讲什么?

  2.检查默读,了解学情:

  (学习词语)高雄 闽南语 国语 光复 诸葛亮

  3.读得真不错!通过刚才的默读,谁能说说课文主要讲了什么事?指名说。

  在评价中引导学生说好:

  预设:

  抗日战争胜利以后,在台湾一所乡村小学里,作者看到一位年轻的教师在教孩子们学习祖国的文字,下课后又去参观了小礼堂里的中国历代伟人像。

  鈥︹

  4.这篇课文,重点写了这样两个场景。那么,让我那么难忘的到底是什么呢?

  三、深入研读,抓重点,体会情感

  (一)学习鈥溈翁蒙系那榫扳

  1.请同学们快速浏览课文,找一找哪些段落是写课堂上的情景的?

  2.请同学们认真地读一读3-9自然段,边读边想:你看到了什么?可以做上记号。

  3.同学们读得很用心。(你看到了什么?)

  4.同学们看,这节课的内容非常简单,只有一句话,九个字鈥斺敚ㄎ沂侵泄耍野泄#

  老师请一位同学来读一读这几个自然段,其他同学思考:这节课上,老师是怎样写这一句话?怎样读这一句话的?

  预设:一笔一画、很认真、很吃力地写;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四年级下册语文“难忘的一课”教案》摘要:乡村小学,见到一位年轻的台湾教师认真教孩子们学习祖国文字的动人情景,以及在学校礼堂里参观中国历代伟人像的深切感受,表达了台湾人民热爱祖国的深厚感情和强烈的民族精神。 教学目标 1、认识闽南语、诸葛亮等词...
相关文章实验教科书六年级下册语文复习练习题(三)词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
人教版二年级语文(上下册)课文Flash全集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
浙教版四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生命 生命》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触摸春天》教学设计
鲁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教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纪昌学射》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种一片太阳花》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一双手》教案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扁鹊治病》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