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六年级下册语文期中试卷

2015-03-03  | 天崖 多难兴邦 风华 

  一、看拼音,写词语,并用鈥鈥澣Τ稣迦隙烈艚凇(6分)

  du脿n li脿n  fěi cu矛  shū j铆  ku铆 w煤  r贸ng y霉

  (   )   (   )   (   )   (   )   (   )

  chā yāng  zhǎn lǎn  jiān ru矛  r贸u zh貌u  t贸u xi谩n

  (    )   (   )   (   )   (    )   (   )

  二、找出加点字读音相同的一组,把序号写在括号里。(2分)

  1、(  ) 2、 (   )

  A、躲藏 西藏 A、语重心长 山重水复

  B、能量 胆量 B、万象更新 更上一层楼

  C、转椅 旋转 C、迎难而上 多难兴邦

  D、含糊 糊弄 D、死得其所 怡然自得

  三、改正下面成语中的错别字。(把正确的字写在后面的括号里)(6分)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语文期中试卷:精兵减政(   ) 坐无虚席(   ) 不知所措(  )

  千均一发(   ) 蜂涌而至(   ) 天崖海角(  )

  迫不急待(   ) 独出心栽(  ) 烟熏火撩(   )

  风华正冒(   ) 发愤途强(   ) 竖持不懈(  )

  四、用鈥溇测濃溡蜮澱饬礁鲎指髯槌刹煌拇视铮直鹛钤谙旅娴睦ê爬铩(3分)

  李兰是一个很(  )的姑娘。每次考试,老师一再安排要沉着(  )从容答题。但她一走进(  )的考场,心情总是(   )不下来。这次李兰还是没考好,是(   )老毛病又犯了。她从小不爱说话,胆小怕事,(  )养成了临场怯考的毛病。

  五、按要求改写句子。(8分)

  1、全场响起了掌声。

  A、改写成比喻句

  B、改写成夸张句

  2、为了生活,九岁的凡卡来到莫斯科当学徒。

  A、改为双重否定句

  B、改为反问句

  3、妈妈对我说:鈥溄裉煜挛缥铱幔惴叛Ш笙鹊嚼牙鸭摇b(改为第三人称转述句)

  4、鈥溌瑁蚁肼蚋鑫木吆校旄10元钱。鈥(改为礼貌用语)

  5、用恰当的关联词语,把下面的两个句子分别组成两个

  不同的句子。

  放学后,我看电视。 放学后,我写作业。

  (1)

  (2)

  六、用修改符号改正下列文字中的错误。(6分)

  在李老师的帮助下,使我改变了缺点,能按时完成作业,错别字也大大进步了。我还积极参加文愉活动,在鈥溋烩澏诹痘嵘媳硌萁谀浚罾鲜τ煤桶挠锲痛认榈哪抗庾⑹幼盼摇@罾鲜Φ墓鼗常乙槐沧又丈砟淹

  七、判断下面句子的说法,对的在括号里打鈥溾垰鈥潱淼拇蜮溍椻潯(5分)

  1、鈥溄裉熳蛱烨疤烀魈旌筇焘澋呐帕兴承蚴钦返摹 (   )

  2、鈥溗/援弓/缴而/射之。鈥澱庋睦识镣6偈嵌缘摹 (   )

  3、鈥溗桥艿每欤耘艿孟嗟鼻崴伞b澱饩浠懊挥忻 (  )

  4、他对我说:鈥溩芾斫心闳モ潯:外溗晕宜担芾斫兴モ澮馑疾灰谎 (   )

  5、作者把凡卡的爷爷写得很乐观,很有趣,把乡村之夜写得很美,目的是为了反衬凡卡在莫斯科生活的孤独与凄苦。 (   )

  八、根据课文内容填空。(1.5+4.5+1+2+3=12分)

  1、《学弈》选自(  )通过写的事(  ),说明了(  )。

  2、《匆匆》的作者是(  ) ,本文开头、结尾都用了(  )(什么句式),作用是(  ) ,突出时间来去匆匆的 和 的强烈情感。学完这篇课文,我想到珍惜时间的语句有(  )(至少写两句)。

  3、千门万户曈曈日,(  ) 。

  4、只要你 (  ),善于发问并不断(  ) ,那么当你解答了(  )就能发现 。

  5、本学期所学的课文中,许多人物形象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 的李大钊(  )、 (  )的张思德、(  ) 的 、 (  )的 。

  九、阅读课文片段,回答后面的问题。(8分)

  她的一双小手几乎冻僵了。啊,哪怕一根小小的火柴,对她也是有好处的!她敢从成把的火柴里抽出一根,在墙上擦燃了,来暖和暖和自己的小手吗?她终于抽出了一根。哧!火柴燃起来了,冒出火焰来了!她把小手拢在火焰上。多么温暖多么( )火焰啊,简直像一支( )蜡烛。这是一道( )火光!小女孩觉得自己好像坐在一个大火炉前面,火炉装着( )铜脚和铜把手,烧得旺旺的,暖烘烘的,多么舒服啊!哎,这是怎么回事呢?她刚把脚伸出去,想让脚也暖和一下,火柴灭了,火炉不见了。她坐在那儿,手里只有一根烧过了的火柴梗。

  1、给带点字注音,写在后面的括号里。(1.5分)

  几乎(   ) 暖和(   ) 擦燃(   )

  2、从下面的词选择合适的词填入文中的括号里,只填序号。(2分)

  A、小小的 B、明亮的 C、闪亮的 D、奇异的

  3、写出下面词语的反义词。(1.5分)

  温暖(   ) 舒服(   ) 明亮(   )

  4、短文中的鈥溨沼阝澮淮屎蟹岣坏哪谌荩肽阈闯鏊毯囊馑肌 (2分)

  答:

  5、在文中写作者想象的句子下面画上鈥渵~~~鈥潯(1分 )

  十、阅读短文,回答问题。(14分)

  欣赏是一种善良

  1852年秋天,屠格涅夫在打猎时无意间捡到一本皱巴巴的《现代人》杂志。他随手翻了几页,竟被一篇题为《童年》的小说所吸引。作者(  )是一个初出茅庐的无名小辈,(  )屠格涅夫却十分欣赏,钟爱有加。他四处打听作者的住处,最后得知作者是姑母一手抚养照顾长大的,屠格涅夫几经周折,找到了作者的姑母,表达他对作者的欣赏与肯定。姑母很快就写信告诉自己的侄儿:鈥溎愕牡谝黄∷翟谕吡欣镅镆鹆撕艽蟮暮涠竺ΧΑ⑿础读匀吮始恰返淖骷彝栏衲蚍耆司统圃弈恪K担馕磺嗄耆(  )能继续写下去,他的前途(  )一定不可限量!鈥澴髡呤盏焦媚傅男藕缶踩艨瘢臼且蛭畹目嗝贫疟释垦淮蚍⑿闹屑帕鹊模捎诿彝栏衲虻男郎停挂幌伦拥闳剂诵闹械幕鹧妫一亓俗孕藕腿松募壑担谑且环⒍豢墒盏匦戳讼氯ィ钪粘晌哂惺澜缟褪澜缫庖宓囊帐跫液退枷爰遥褪橇蟹蜮⑼卸固

  社会生活中,每一个人都渴望得到别人的欣赏,同样,每一个人也应该学会去欣赏别人鈥斺斝郎陀氡恍郎褪且恢只ザ牧α恐矗郎驼弑鼐哂杏湓弥模拾常扇酥乐颇;被欣赏者必产生自尊之心,奋进之力,向上之志。因此,学会欣赏应该是一种做人的美德。

  台湾作家林清玄青年时代做记者时,曾报道过一个小偷作案手法非常细腻,犯案上千起.文章的最后,情不自禁感叹:鈥溝裥乃既绱讼该堋⑹址敲戳榍伞⒎绺裾庋捞氐男⊥担鋈魏我恍卸蓟嵊谐删偷陌!鈥澚智逍辉氲剑20年前无心写下的这几句话,竟影响了一个青年的一生。如今,当年的小偷已经是台湾几家羊肉炉的大老板了!在一次邂逅中,这位老板诚挚地对林清玄说:鈥溋窒壬吹哪瞧馗澹蚱屏宋疑畹拿さ悖刮蚁耄裁闯俗鲂⊥担颐挥邢牍稣钡氖履?鈥澊哟耍烟セ还牵匦伦鋈恕

  培根说:鈥溞郎驼咝闹杏谐肌⒙吨楹统D晔⒖幕ǘ洌诱弑嵝某牵暮?萁撸陨交奈摺b

  让我们在生活中多一些欣赏。欣赏是一种给予,一种馨香,一种沟通与理解,一种依赖与祝福。

  1、在文中括号里填上恰当的关联词语。(2分)

  2、鈥溞赔澰谧值淅锏慕馐陀校孩俪鲜担黄燮;②信任,不怀疑;③消息;④书信;⑤随便。文中下列词语中的鈥溞赔澯ρ∧母鼋馐湍?请联系上下文把最恰当解释的序号填入后面的括号内。(1.5分)

  姑母写信(  )  信笔涂鸦(  )  找到了自信(  )

  3、写出结构像鈥湸竺Χ︹澋乃淖殖捎铩(至少写四个)(2分)。

  4、用鈥 ~~~~鈥澔龆涛闹械墓删洹(1分)

  5、文中提到的四位名人是(   )、(   )、(   )、(   )。我最欣赏他们中的一位是(   ),我欣赏的理由。(2.5+1=3.5分)

  6、这篇短文通过(  )和(  )这两件事,告诉我们欣赏(  ),(  )在生活中要(  )。(4分)

  十一、 作文(30分)

  生活中,你一定看到不少人与人之间相互关心、帮助的事。请你自拟题目,写一写你帮助别人或别人帮助你的事。写时要注意环境、人物的语言、动作、心理活动的描写。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语文期中试卷》摘要:hū jíkuí wúróng yù ( ) ( ) ( ) ( ) ( ) chā yāngzhǎn lǎnjiān ruìróu zhòutóu xián ( ) ( ) ( ) ( ) ( ) 二、找出加点字读音相同...
相关文章一年级试卷:小学语文第一册期中测试卷语文综合试卷:一年级试卷:一年级下册语文期
人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期中测验一年级小学语文第一册期中测试卷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下册第四单元测试题
2017最新人教版六下语文期中预测试卷(附答案)
北师大版六年级语文下第六单元模拟复习题
北师大版六年级语文下第三单元考试题
六年级语文下综合模拟考试题
六年级语文下册期末考试题
北师大版六年级语文下第五单元模拟题
六年级语文下册期末模拟卷
六年级语文下期末模拟测试题
六年级语文下册期末综合试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