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宝宝鼻塞 家长护理要点

2015-03-27  | 鼻塞 分泌 宝宝 

  新生儿的鼻腔发育尚未成熟,鼻腔比较短小,鼻黏膜内血管丰富。当接触到忽冷忽热的空气或是遭到病原体侵犯后,都可能会导致鼻腔内分泌物明显增加、鼻黏膜充血肿胀,从而引起鼻塞。出现鼻塞时,宝宝由于鼻子不通气,常常有流鼻涕、哭闹和烦躁不安的现象,严重时还会张开嘴呼吸,并影响到正常吃奶。

  家长平时就要注意做好宝宝的鼻腔护理。如果宝宝是由于因感冒等情况导致鼻黏膜水肿引起的鼻塞,可以用湿毛巾热敷宝宝的鼻根部,就可以有效缓解鼻塞;如果发现宝宝有鼻涕的话,可以用柔软的毛巾或纱布沾湿捻成布捻后,轻轻放入宝宝的鼻道,再向反方向慢慢边转动边向外抽出,把鼻涕带出鼻道。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宝宝的鼻涕很多、颜色澄清,或干结后的鼻屎堵住鼻孔,宝宝只能不停地用嘴呼吸,这就可能是伤风感冒了;但如果流出的鼻涕有臭味、带血丝,鼻子肿胀,有可能是鼻子内有异物,家长应注意区别。

  如果是由于鼻腔分泌物造成的阻塞,可以用小棉棒将分泌物轻轻地卷拨出来。如果分泌物比较干燥的话,要先涂些软膏或眼药膏,使其变得松软和不再粘固在黏膜上时,再用棉棒将其拨出;或是用棉花毛刺激鼻黏膜,让宝宝打喷嚏,这样宝宝鼻腔里的分泌物就会自动排出了。注意动作要轻,不要损伤宝宝的鼻黏膜,以免引起鼻出血。

  如果看到宝宝鼻子里有鼻痂时,可以先用手指轻轻揉挤两侧鼻翼,等到鼻痂稍为松脱后再用干净的棉签卷出来。如果鼻痂不容易松脱的话,可以先向鼻腔里滴一滴生理盐水或凉开水,等到鼻痂变得润湿以后,就比较容易松脱了。

  如果上述方法均无效,鼻塞又严重影响了宝宝的呼吸,甚至宝宝面部发生青紫时,可用筷子或小勺的把横放在婴儿的口里,使口唇不能闭合,通过经口呼吸解除缺氧症状。经口呼吸不是新生儿的正常状况,只是在新生儿缺氧时的暂时解决办法遇到此种情况时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因为宝宝若长时间闭塞,且无法缓解的话,就有可能是患上新生儿腺样体肥大或其他疾病的征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生宝宝鼻塞 家长护理要点》摘要:意的是,如果宝宝的鼻涕很多、颜色澄清,或干结后的鼻屎堵住鼻孔,宝宝只能不停地用嘴呼吸,这就可能是伤风感冒了;但如果流出的鼻涕有臭味、带血丝,鼻子肿胀,有可能是鼻子内有异物,家长应注意区别。 如果是由于...
相关文章宝宝鼻塞,区别对待区别对待宝宝鼻塞
婴幼儿流鼻涕、鼻塞的护理要点新生儿夏季护理要点
脐带护理不建议用酒精和爽身粉 怎么护理最好?
新生儿刚出生护士先做什么呢 这些步骤一个都不能
6个方法解决宝宝打嗝难题
新手爸妈要避免育儿五大误区
给宝宝捏鼻子能捏出高鼻梁?
如何保护好新宝宝娇嫩的头?
了解婴儿的视力发育情况的方法
儿保医生教您咋带新生儿晒太阳
如何给宝宝洗澡和抚触?
怎样才能让早产儿尽快赶上足月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