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开学困局” 轻松迎接新学期(2)

2015-04-01  |  

  中山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副教授古南永介绍,分离焦虑是人类的依恋本能,多见于上幼儿园的孩子,表现为头几天大哭大闹,家长送到幼儿园后,他们死死抱着家长不放,有的家长心痛不已,干脆不让孩子上幼儿园了。其实,上幼儿园的分离焦虑在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范围之内,没有证据说会造成心理创伤,反而是一种心理断乳和心理磨炼。

  应对:

  一般感冒发烧家长无需太紧张

  然而和家长们的如临大敌截然不同的是,刘海燕认为,面对孩子进入幼儿园后突然频繁起来的感冒发烧,家长根本没必要太紧张。“生病,对于孩子来说是成长中不可避免的小插曲,而且是他们免疫系统建立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锻炼和考验。”刘海燕说,其实孩子每生一次病,对免疫系统的发育都是一次促进,“如果孩子发烧不超过38.5℃一般不需要用退烧药,如果还合并了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一般对症处理也就可以了。”

  当然了,家长在孩子入园前也应该做好相应的准备,帮助孩子度过最困难的时期。在饮食上,刘海燕认为无需为入园作出太多的调整,也无需因为担心孩子在幼儿园吃得不多,晚饭的时候拼命给孩子加餐,这样反而会加重孩子胃肠道负担,引起消化不良、腹泻等其他问题。

  至于有的家长为了避免孩子生病,在入园前特意带孩子去接种疫苗的做法,刘海燕认为这并不可取。“一般国家规定要接种的计划免疫内的疫苗都打齐了就足够了,过多的免疫干预有时反而会引起孩子免疫混乱。”

  调整:

  开学躯体不适可做心理调节

  很多孩子在过完一个懒散的暑假之后,开学回校要面对新的老师、同学,或者升读新的学校与年级,会引发恐惧、焦虑和抑郁,进而产生躯体化症状,例如肚子疼、头疼和失眠等。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儿童教育心理学家、临床心理学副教授夏洛特·雷兹尼克博士称,孩子都处于热爱幻想的年纪,家长可以用以下 6个幻想工具为孩子收心:

  1.像气球一样呼吸。让孩子把手放在肚脐周围,然后缓慢地深呼吸,感觉到下腹部像气球一样胀大,便能让孩子镇静下来,进入清醒而且注意力集中的状态,然后他们就比较容易接受各种积极的暗示。

  2.回到私密小天地。在孩子的安全私密空间,他们可以解决各种问题,跟宠物、玩偶等“朋友”聊天,暂时摆脱压力和担忧,并且找到克服开学恐惧的法宝。

  3.画出开学的恐惧。恐惧埋藏在心里会让孩子更担惊受怕,而画出来就可以更真实地呈现他们对离开家庭与父母的担心。他们还可以跟画出来的恐惧对话,发现究竟是什么东西在吓唬自己,然后跟恐惧讨价还价,最终软化恐惧。

  4.跟身体症状对话。当孩子因担忧而发生了头疼或者肚子疼,让孩子做着气球呼吸,然后问他们三个问题:

  (1)疼痛是什么颜色的?

  (2)疼痛是什么形状的?

  (3)疼痛有多少重量?

  在呼吸了一段时间之后再问,反复多次后他们的疼痛就很可能减轻、消失。如果疼痛不能完全消失,就问他们:疼痛想让你明白了什么?你要做些什么?

  5.用图画描绘未来。让孩子画一幅画描绘自己希望未来的事情会变成怎样。把画好的作品挂在孩子的房间里,提醒他们向理想迈进。

  6.表演上课的情景。有些孩子天性喜欢表演,可让他们把第一天上课的忧虑表演出来,可以起到释放恐惧的作用。他们可以用自己的身体、木偶以及一切能想到的方式来自由表演,很多新的创意就会涌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