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开学困局” 轻松迎接新学期

2015-04-01  | 幼儿 学期 困局 

  开学啦!从玩到学,孩子们稚嫩的身心,将在九月迎来全新的挑战:从松到紧,从晚睡晚起到早睡早起……一系列的变化让很多孩子吃不消,轻者“哭爹喊娘”,重则大病一场。最惨的是为人父母者,把孩子交给幼儿园并没换来半分轻松,反而如临大敌。

  新生每月都生病

  玲玲今年9月刚好到了入园的年龄,本来妈妈梁女士已经打算送她进幼儿园上小班。然而日前和几个“闺密”一交流却连忙打消了这个念头。原来,梁女士的 “闺密”告诉她,孩子刚上幼儿园那阵子特别容易生病,年龄越小的频率越高。这几位女士为此都有过“惨痛教训”,“交了一个学期的学费,可孩子三天两头发烧,根本没好好上过几天,浪费钱事小,折腾孩子事大。”事实上,梁女士的担忧不无道理,“孩子上幼儿园特别容易生病”几乎是所有家长的共识,也是在孩子上幼儿园第一学期里让家长们最为揪心的事情。

  同样,在今年初一个覆盖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及成都五大城市,共对35家幼儿园共2063名小班幼儿的家长进行的调查显示,有超过一半家长感觉孩子进幼儿园后,生病的几率相较在家时有明显上升,其中44%的孩子在第一学期生病超过3次,平均一个多月就生病一次。还有11%的孩子在第一学期的4个月中,生病甚至超过了5次,其中以呼吸道疾病最为常见。调查还发现,除了生病,还有9%的孩子胃口变差,精神不佳。

  分析:

  分离焦虑削弱孩子抵抗力

  据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新生儿科主任刘海燕分析,孩子初进幼儿园之所以容易生病,首先和他们的“分离焦虑”有关。“孩子第一次离开家庭的呵护,心理压力很大,很容易陷入焦虑情绪中,身体处于应激状态,抵抗力也就会下降。”刘海燕说,同时,进入幼儿园后,孩子从原来单纯的家庭生活变成了集体生活,接触各种病毒、细菌的机会增加,孩子之间交叉感染的机会也随之增多。而刚进幼儿园的孩子,其免疫系统还未发育完全,因此,在这个阶段容易生病一点也不奇怪。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打破“开学困局” 轻松迎接新学期》摘要:上小班。然而日前和几个闺密一交流却连忙打消了这个念头。原来,梁女士的 闺密告诉她,孩子刚上幼儿园那阵子特别容易生病,年龄越小的频率越高。这几位女士为此都有过惨痛教训,交了一个学期的学费,可孩子三天两头...
相关文章五招消除“开学恐惧症”开学前如何帮助孩子收心
开学收心不能急刹车如何让孩子尽快进入学习状态
孩子上幼儿园不适应怎么办?
消除幼儿入园分离焦虑方法
家长如何帮助宝宝顺利度过入园过渡期
父母怎样帮助孩子度过入园过渡期
六个妙招助孩子适应入园过渡期
必须和入园孩子谈的一些安全问题
家长情绪和心态 决定孩子焦虑程度
打破“开学困局” 轻松迎接新学期
如何应对宝宝入园生病问题
如何从根源提高刚入园孩子的体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