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仪知识:如何拜访老师

2015-04-01  | 拜访 名刺 呈递 

  学生碰到哪些情况可以主动拜访老师家庭?这里可能涉及到许多具体因素,但一般而言,对这个问题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加以掌握:

  一是当老师遇到如下情况时,学生可以主动拜访老师家庭。即老师本人获得特殊的荣誉,如评上先进、模范或有其他重大的喜事,向老师当面贺喜;过年或过节,向老师祝贺节日快乐;老师健康欠佳或患病,祝愿老师早日康复;老师的孩子参军,表示祝贺;老师家里发生天灾人祸等偶发事故,表示慰问。二是当学生本身遇到如下几方面情况时,也可主动拜访老师家庭。如学生有成就或其他喜讯,要向老师报告;学生遇到有重大难题,要向老师当面请教,或有非老师出场不能解决的问题,必须当面请求帮助的。当然,和教师久别以后,想专门去看看老师,这也是人之常情。

  我国古代,在拜谒长者之前,历来就有“呈递名刺”相禀的礼节。作为主人则有在迎接来客时,由家人举帚在前相迎的礼节,以此来说明为迎接来客,家里已打扫干净。这些都是表示相互之间的尊敬。“呈递名刺”与“举帚相迎” 是古代礼节,而让被访者事前有所准备,则是今天的礼貌。两者都是为了表示对对方的尊敬。师长是长者,因而拜访师长家庭最好也在事前告知。事前告知,可以让师长在工作上或生活上有所安排,另外,也可使拜访者自己不致扑空。假如拜访者不事前告知突然闯去,很可能会扰乱师长的工作和生活秩序。若师长家正好在搞清洁工作或有其他不便,因拜访者的突然到来,反而会使师长有失礼之举。所以,除了情况万不得已,拜访师长家庭是应该在事前告知的。

  学生登门拜见师长,应当礼貌周全,以下几点是必须做到的:

  要注意衣着鞋帽的整洁,以表示对师长的尊敬。

  应按约定的时间略为提前到达。

  到达之后,应先轻轻敲师长家的门。待有人应声开门时,要与开门人招呼才能入内,不能贸然闯入。

  要热情正确地称呼所有照面的人。首先要对师长、师长家属和其亲友热情地招呼。对师长家属和亲友的尊重,实际上就是对师长本人的尊重。所以在礼仪上不能忽视。正确的称呼不仅是尊重师长的具体表现,同时也体现了一个学生的文化素养。至于如何称呼才正确,可按下列习惯的称谓来掌握:如果所拜的老师是女性,对其父母可称“师公”、“师婆”,对其丈夫可称“先生”;如果所拜访的老师是男性,对其父母可称“师爷爷”、“师奶奶”;对其妻子可称“师母”或称 “师娘”。其他的人可依此类推。一般,自己都是以老师子女的辈份,前面加一个“师”字去称呼;对老师子女可以称“师兄”、“师妹”。若在场人数较多,可笼统地打个招呼:“诸位好,多有打扰!”

  当师长递过茶来时,作为学生应该起立,双手接杯道“谢谢”。

  拜见时如遇有新客来访,师长也给作介绍时,作为学生应该起立打招呼,向来客问候。

  在师长家拜见的过程,一切言行要稳重,要彬彬有礼,无论站着或坐着,姿态都要端正,要有精神。

  拜见时间不可过长,以免影响师长的工作和休息。在拜见时,若发现师长家属因自己在而有所不便时,应尽快告辞。

  在告辞时,对师长家中的人也应招呼和道别。如师长送行,要请师长留步,并再次道谢和告别。

  若是雨天,不可把湿淋淋的雨伞带进室内;若师长不在家,可留条拜托邻居向师长转达;若因故不能准时赴约,一定要设法告知,以免师长久等候和挂念。

  学生拜望老师时,赠送一些纪念品是可以的。尤其是在老师的执教纪念日,老师退休,学生毕业,学生工作中有成绩,逢元旦、春节或教师节等有意义的日子,学生在登门拜访老师时赠送一些照片、日记本、贺年片或照相簿等纪念品,还是很有意义的。但应注意,可以送并不等于一定要送,送不送,送什么,都要根据情况是否需要,以及学生自己的经济条件来决定。即使要送,也要重在心意,重在物品的内在意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礼仪知识:如何拜访老师》摘要:当面贺喜;过年或过节,向老师祝贺节日快乐;老师健康欠佳或患病,祝愿老师早日康复;老师的孩子参军,表示祝贺;老师家里发生天灾人祸等偶发事故,表示慰问。二是当学生本身遇到如下几方面情况时,也可主动拜访老师...
相关文章吉林一小学首开礼仪课社会:拜访社区守护天使
蒙氏幼儿礼仪幼儿园开展礼仪教育的途径与方法
开学了家长们该告诉宝宝的话 家长要教会孩子在校
如何提升宝宝是社交能力 提升社交能力小妙招
影响宝宝社交能力的因素 如何培养宝宝社交能力
宝宝高情商的表现 有这些表现说明你的宝宝是个高
如何培养宝宝高情商 宝宝的高情商如何培养
怎么培养一个有礼貌的宝宝 以身做则给孩子做好示
让宝宝成为“别人家孩子” 小妙招给您一个讲礼貌
宝宝的餐桌坏习惯是该改了 宝宝的餐桌礼仪什么时
如何培养宝宝的餐桌礼仪 宝宝的餐桌礼仪从点滴养
幼儿园:快乐的合宿生活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