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挫折教育必要遵守三个原则

2015-04-02  | 挫折 原则 挫折感 

  挫折教育在国外很流行,对孩子的成长也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效果。近年来,国内的家长们也开始认识到挫折教育的好处,一些家长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也开始对孩子实施挫折教育。

  目前家长们实施的挫折教育,还存在着一些误解和不足之处。有些家长会以为吃亏就是挫折教育,也有家长认为孩子受到的挫折越多越好,这些想法都是错误的。

  1、适度和适量原则

  在孩子的挫折教育中,设置的挫折情境必须有一定难度,能让孩子产生挫折感;但又不能太难,让孩子感到自己无论如何都无法完成,产生自卑感,从而彻底否定自己。所以,难度应该是基于孩子的能力,孩子通过一定努力就能完成的。同时,孩子一次面临的难题也不能太多,否则会损伤其自信心和积极性,使孩子产生严重的挫折感、恐惧感,最后丧失兴趣和信心。

  2、事后说明原则

  挫折教育的根本在于让孩子明白生活的真相,应在事后跟孩子说明,让他遭受挫折不是为了打击他,而只是要让他明白每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人的一生会遇到很多挫折,困难挫折并不可怕,关键在于我们如何正确地认识和对待它,只要鼓起勇气努力向前,最终就能克服困难、战胜挫折。

  3、同伴交流原则

  在同伴的交流活动中,孩子往往会经历一些挫折,如玩具用品争夺、观点争吵、游戏主导权的争夺等,这些经历必然使他在不断的磨练中学会如何友好相处、如何合作,这种磨练有助于提高孩子的耐挫力。另一方面,同伴之间的相互交流和指导,也能够帮助孩子更好地克服困难、解决问题。

  家长在实施挫折教育之前要先了解它的真正含义,以免陷入误区,同时在实施的时候也要遵守一定的原则,以免过多的挫折让孩子产生恐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实施挫折教育必要遵守三个原则》摘要:事后跟孩子说明,让他遭受挫折不是为了打击他,而只是要让他明白每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人的一生会遇到很多挫折,困难挫折并不可怕,关键在于我们如何正确地认识和对待它,只要鼓起勇气努力向前,最终就能克服困难、...
相关文章送他一个礼物叫“挫折”什么才是真正的挫折教育
与孩子对着干非挫折教育论文:让孩子受点挫折
4岁是孩子学习语言最佳时间不可错过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应该如何进行批评教育
学龄前儿童教育很关键 宝妈应该注意5件事
家有二宝 怎样让两个孩子和谐相处呢?
别说隔代育儿不好 这么多好处你可能不知道
真正聪明的父母常常会将这三句话挂在嘴边 难怪孩
父母的焦虑和受教育程度成正比 精英阶层的孩子压
孩子越乖长大越痛苦 别再这样“夸”孩子了
对孩子发脾气是最坏的教育 聪明家长用3招招招管
为什么有的孩子感恩父母 有的孩子锤杀父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