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孩子进行挫折教育家长误入误区

2015-04-02  | 夏令 挫折 家长 

  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家长意识到挫折教育的重要性。家长们开始认识到,过于优裕的生活环境对孩子的健康成长在带来好处的同时,也有不少危害。因此,家长们都开始有意识地对孩子进行挫折教育。

  但在实际操作上,挫折教育却走入了误区。很多家长对挫折教育的理解仅限于表面,没有理解挫折教育的深刻内涵,他们只追求热闹的外在形式,以为让孩子多吃亏就是挫折教育,其实这是错误的。

  暑假,是各种“吃苦”夏令营开办得最为热闹的时候:去旷野跋涉、到深山探险、调查老少边穷地区人民的生活情况、寻访父辈插队落户的穷乡僻壤……这是往年夏令营的热点所在。这些夏令营的举办,对于帮助那些生活在优裕物质条件下的青少年,尤其是都市青少年,客观全面地认识社会、培养吃苦耐劳的优秀品德等方面,确实起了十分积极的作用。但是,我们切不可过高地估计了类似“挫折教育”的作用,因为类似的教育充其量不过是“挫折教育”的一方面──吃苦教育,这种带有追求轰动效应性质的活动可能会令孩子们感动一时,却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心理专家告诉我们,耐挫折的能力培养主要是在无充分准备的状态下进行。孩子们在参加上述各种夏令营时,已在心理上和生理上做好了各种准备,即使是为了赌一口气,也要经受住痛苦的考验,这并不是真正的挫折教育,对孩子以后应对生活中的挫折也没有什么太大的帮助。因为生活中的挫折都是不期而至的,通常都是还没做好准备的时候,挫折就已经到来了。

  家长们往往还会陷入另外一个误区,即认为孩子经受的挫折越多越好。其实,挫折是个人从事有目的活动时,由于遇到障碍和干扰,其需要不能满足时的一种消极的情绪状态。既然挫折是一种消极的情绪状态,就绝不该是越多越好,这是一种基本的心理学常识。过多的挫折,会使失去自信心,变得十分自卑和软弱,这就像经常遭老师批评的学生无法树立学习的自信一样,是和“挫折教育”的目的背道而弛的。因此,就“挫折教育”而言,无论其数量和质量,都不应该超过必要的限度。

  家长们在对孩子进行挫折教育前,应该先要了解挫折教育真正的定义,以免走入误区,那样就达不到提高孩子抗挫折能力的目的,同时还有可能打击孩子的自信心,对孩子的健康成长造成不良影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对孩子进行挫折教育家长误入误区》摘要:办,对于帮助那些生活在优裕物质条件下的青少年,尤其是都市青少年,客观全面地认识社会、培养吃苦耐劳的优秀品德等方面,确实起了十分积极的作用。但是,我们切不可过高地估计了类似挫折教育的作用,因为类似的教育...
相关文章与孩子对着干非挫折教育什么才是真正的挫折教育
挫折教育,不是与孩子对着干走出“不打不成才”教育误区
亲子游戏好处多多 这些注意事项大家应该了解
“厚脸皮”孩子是怎么形成的?3种教育方式不可取
怎样培养一个有耐心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做到这3点
孩子偷拿家里的钱如何处理?除了教育孩子家长也
家长在3个方面越是放手不管 孩子长大后越成功
孩子不听话别发愁 利用这5种方式想教育出好孩子
每天留给孩子多长时间玩耍 3小时最合适
寒假孩子无法摆脱屏幕 儿童保健专家来支招
99%的家长都误会了把男孩培养成男子汉的本质
小时候父爱缺席的男孩子 长大后都逃不过这几种命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