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五年级阅读练习:《不用搀扶》

2015-04-07 作者:敬一丹 | 帕尔 沙克 小提琴 

  听朋友说伊沙克·帕尔曼是当今世界上最引人注目的小提琴家。他5岁开始学琴。由于他在4岁时患小儿麻痹症,终身残疾,因而无法站立演奏,但他却以超常的毅力,克服重重困难,最终成为世界级小提琴大师。

  十月二十三日晚,我带着好奇走进人民大会堂,和朋友一起尽情地享受一代大师的琴声,一睹小提琴家的风采。没过多久,座无虚席的万人大会堂里便响起了帕尔曼那无与伦比的小提琴声,时而舒缓轻吟,时而高昂跳跃……

  一曲终了,一个感人的镜头在舞台上出现了:只见帕尔曼用手杖支撑着身体试图站起来,可是不管他如何使劲向上支撑,都没有成功,整个身体并没有因为他的努力而离开坐椅,然而他并没有放弃,一次,二次,三次。每次都没有因他的努力而站起身来。帕尔曼笑了笑,平静谦和,甚至带一丝儿歉意。他的同伴,他的观众热切地望着他,大会堂里静极了。当他第四次挣扎着站起来的时候,全场先是寂静,继而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乐队的百双眼睛,大会堂的万双眼睛,电视机前的几亿双眼睛,都默默地注视着帕尔曼不用搀扶站起来的全过程。这位音乐家的感人之处,不仅是他的琴声,更是他的人格力量。人们为他的琴声鼓掌,更为他的“不用搀扶”的壮举鼓掌。

  望着拄着手杖站在舞台上的帕尔曼,我万分感慨,颇受启迪:在现实生活中,“搀扶”固然能体现搀扶者的良知和爱心,但“不用搀扶”,何尝不是在体现着被搀扶都的自尊、自信和自强呢?在漫漫岁月中,我们也许都会遇到跌倒的时候,但愿那里,帕尔曼会给我们力量,使我们有勇气说:“不用搀扶。”

  帕尔曼走了,他留给我们的是什么呢?

  1.阅读积累。

  (1)用“ ”画出文中描写“琴声美妙”的语句,试着背一背。

  (2)用“﹏﹏﹏﹏”画出文中描写“掌声响亮”的语句,试着背一背。

  2.阅读理解。

  (1)联系短文,写出下列词语的大概意思。

  座无虚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无与伦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这篇短文主要写了“一个镜头”和“几点启迪”,这“一个镜头”是指___________________这“几点启迪”是指___________________。

  (3)“在漫漫岁月中,我们也许都会遇到跌倒的时候,但愿那时,帕尔曼会给我们力量,使我们有勇气说:‘不用搀扶。’”句中的“不用搀扶”有两层意思。你认为这两层意思分别是什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阅读运用。

  短文的结尾处写道:“帕尔曼走了,他留给我们的是什么呢?”读了短文后,你觉得帕尔曼留给我们的究竟是什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五年级阅读练习:“不用搀扶”》摘要:着站起来的时候,全场先是寂静,继而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乐队的百双眼睛,大会堂的万双眼睛,电视机前的几亿双眼睛,都默默地注视着帕尔曼不用搀扶站起来的全过程。这位音乐家的感人之处,不仅是他的琴声,更是他...
相关文章湘教版:《不用搀扶》教学设计家长别为孩子的阅读设限
引导阅读请先读懂儿童名著不一定适合孩子阅读
苏教版六年级上册《爱之链》阅读理解与答案
《生命的囚笼》阅读题及答案
《微笑的魅力》阅读题及答案
小学语文阅读理解与答案《水仙》
小学语文阅读理解与答案《顾炎武手不释卷》
语文A版二年级上册《愚公移山》阅读理解与答案
小学语文阅读理解与答案《齐东野语》
小学语文阅读理解与答案《周璕画龙》
教科版语文六年级上册课内阅读理解《乡愁》
小学语文阅读理解与答案《与“天鹅”同桌》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