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地防止虐童事件发生

2015-04-08  | 高知 有效 发生 

  防止儿童被虐待工作有三个核心工作环节:有效预防儿童被虐待、及时发现和制止儿童被虐待、被虐待儿童的妥善安置。这三个环节构成了一个完整的工作链条,环环相扣,缺一不可。

  虐待儿童是法律明令禁止的。然而近年来在我国一些地方,虐待儿童的事件还是时有发生。近日南京又发生一起严重虐待儿童事件。据当地媒体报道,一对所谓的鈥湼咧澐蚋疽虿宦⒆拥闹种直硐郑檬髦Α⑻退艿冉9岁的养子打得遍体鳞伤。所幸的是,在事件曝光后,当地警方及妇女儿童工作部门及时介入了此事,并进行了深入调查。目前,这名9岁儿童已得到安置。

  我们应该为这一事件中,知情者勇敢的曝光行为、媒体的广泛报道、公众的积极参与和有关部门的及时介入点个赞。这些行为对于保护处境不利的儿童是一种利好。但是,我们还不能满足于此。因为,大约在一年前,南京曾发生过两名女童被活活饿死家中的事件,主要原因也是被忽视和虐待,也曾引发强烈的社会关注。可见,虐待儿童的行为并未在现实生活中被有效遏制。面对如此现状,我们还需要有更深入的反思和考量,才能更加有效地防止儿童被虐待现象出现。

  在这起事件中,至少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值得反思。其一,受虐儿童的养父母的收养手续虽然是合法的,但有没有专业机构和人员对儿童及其收养家庭的匹配程度进行过综合评估?依据评估情况,收养可能面临哪些风险?儿童的原生家庭或者机构与收养家庭之间是否就儿童的特点及教养方式进行过充分沟通?有关方面是否对被收养儿童的实际生活状况进行过定期或不定期的回访?其二,儿童被虐待显然是在情况极其严重后才真正引起重视,这个代价是不是有点过大了?为何没有及早地介入和制止?是儿童没有报告还是无处报告,抑或没人理会?其三,是依法剥夺或暂时终止监护人的监护权,还是积极介入当事家庭,帮助解决面临的问题,消除隐患,让儿童回归家庭?如果剥夺或终止了监护人的监护权,儿童是否得到了妥善的安置?安置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当事儿童,还是为了息事宁人?怎样防止对儿童的二次伤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有效地防止虐童事件发生》摘要:三个环节构成了一个完整的工作链条,环环相扣,缺一不可。 虐待儿童是法律明令禁止的。然而近年来在我国一些地方,虐待儿童的事件还是时有发生。近日南京又发生一起严重虐待儿童事件。据当地媒体报道,一对所谓的高...
相关文章家长如何防止幼儿意外事件暑假儿童意外6成家长不知所措
写记事作文的有效方法如何预防煤气中毒
MeHow精油滤芯上市,雾霾天还你自然清新的空气!
对比才知道,原来选择这些家电这么重要
岭子中心校召开期末全镇教职工大会
岭子中心校举行专家报告会
岭子中学多种形式禁止有偿补课
岭子镇中心小学顺利完成期末检测
岭子镇中心小学组织期末业务大检查
岭子中心校中心学校引导学生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岭子中心校开展寒假期间社会实践活动
岭子中心校与全体教师签订严禁教师有偿家教承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