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早激发宝宝潜力影响孩子健康

2015-04-08  | 上海市教委 过早 宝宝 

  1岁学走路。上海市儿童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王隼介绍,太早要求孩子行走,由于其下肢负重大,腰背部的骨骼、肌肉发育不完善,无法有效支撑身体重量,会影响下肢骨骼发育,甚至导致儿童时期的“O形腿”。同时,婴儿出生后视力发育不健全,多是“近视眼”。过早学走路,小孩会因为看不清远处景物,而努力调整眼睛的屈光度和焦距,这样容易造成视疲劳损害,长此以往可能影响视力。

  2岁画直线。上海市教委教研室教研员王菁告诉记者,两三岁宝宝画画,是肌肉控制力、手眼协调能力、想象力和创造性的综合发展。25到30个月时,应该能自己画垂直线、水平线。到3岁时,宝宝应能模仿画圆、十字形。需要强调的是,宝宝开始握笔,在一张白纸上乱戳,已经是质的飞跃。父母应该保护其兴趣,不要过早提太多要求。否则,敏感的宝宝会因此拒绝涂画。

  两三岁学外语。学习外语的时间,过早或过晚,效果都会显著下降。研究表明,两三岁儿童的舌头肌肉尚未成熟定型,是语言发展的重要时期,在语音辨别、语音模仿、词汇吸收等方面,具有成年人无法比拟的优势,更有利于其说出地道标准的外语。学习时要遵循语言的规律,首先是加强听力和表达,随后是读写。此外,对待儿童的语言错误要宽容和有耐心。只要不影响正常的教学、交际,就不要立即加以纠正。幼儿的注意力非常短暂,学习外语必须用游戏的方式,不停转移其注意力。死记硬背只会增加其心理压力和叛逆心。

  4岁能看电脑。电脑的电磁辐射会影响幼儿脑细胞发育,长时间注视电脑屏幕,对幼儿的眼睛也十分不利。一般,4岁宝宝可以少量接触电脑。如用电脑看照片、录影带,或使用一些幼儿“教育游戏”软件。但学龄前儿童玩电脑,必须有父母陪伴,每次不超过30分钟,每天不超过1小时。

  5岁接触乐器。5岁后,系统的音乐知识学习能开发宝宝的潜能,强化眼、耳、手、脑的合用,是开发大脑的高级“游戏”。但如果催促三四岁的孩子学乐器,一方面会抹杀孩子的学习兴趣,甚至可能引起心理障碍。另一方面,王隼指出,5岁前,儿童骨骼、关节还未发育成熟,长时间练习乐器会影响手部骨关节、韧带的生长发育。

  五六岁骑脚踏车。幼儿骨质较柔软有弹性,易于变形,再加上其肌肉力量弱,太早学骑自行车,容易造成腕部损伤,伤及盆骨。下肢过于用力,时间一长还容易形成“X”形腿,甚至有的孩子会变成内八字脚。因此,学骑车,宜晚不宜早。初期,可以从三轮童车学起。父母要注意调整车的高度,让宝宝坐得端正,以免引起脊柱畸形。

  6岁分左右。分左右是认识空间方位的感知觉。根据国外相关资料显示,儿童应该在6岁,开始学一些分清左右的游戏。但我国儿童因要学拿筷子,差不多26个月,就能认识自己的右手。分清左右鞋,多数在33个月。若过早教孩子分左右,孩子只是机械记忆,过段时间就忘记了。

  7岁学轮滑。轮滑运动中,双腿受力不均,儿童骨骼发育易受影响。玩的时候,腰部、膝盖、脚踝需要用力支撑身体,一旦用力不当,这些部位极易受伤。因此,只有等孩子的骨骼够健壮,差不多六七岁后,才能让其接触轮滑。玩时要注意安全防护,戴好头盔和护具。

  许多家长都希望儿女能成龙、成凤。他们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不断“加速”,总想尽早激发宝宝潜力,完成一些超过同龄人的事。其实,培养孩子的能力,必须讲究“在合适的年龄做合适的事”。如果违反了生长规律,不但会加重孩子的负担,甚至会影响他们的健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过早激发宝宝潜力影响孩子健康》摘要:至导致儿童时期的O形腿。同时,婴儿出生后视力发育不健全,多是近视眼。过早学走路,小孩会因为看不清远处景物,而努力调整眼睛的屈光度和焦距,这样容易造成视疲劳损害,长此以往可能影响视力。 2岁画直线。上海市...
相关文章宝宝不宜过早学步胎教小天才
辅食添加如何把握最佳时机塑造健康宝宝九不宜
课上记下这5点 比听懂老师讲什么更重要
一个差生的高考奇迹 孩子最需要这样的故事
深圳新生儿入户30天可参加医保 最高报销1千元
读书,还能改变命运吗?
这些表现证明孩子情商高
小升初不可不知的事
央视专家谈 3岁宝宝近视500度的罪魁祸首是他
绕晕你的有趣智商的测试题
聪明人的15个表现 看看你够聪明吗
孩子什么时候转到国际学校最合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