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的培养:语文教学中的一抹暖色

2015-04-13  | 语文 心理 教学 

  语文教学中可以培养学生健康心理的材料很多,教师在语文教学中可以用健康的心理、善良的心态、去观察、分析、帮助学生,解开学生可能存在的心结,引领学生健康成长。在充分发挥语文教育教学本身的特性和独特魅力的基础上,在培养学生语文能力的同时,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与心理发展,让健康心理温暖着我们的语文课堂,从而为学生整体素质的提高和个性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一、调整心理状态,在课堂中播撒阳光

  罗曼·罗兰说过:要撒播阳光到别人心中总得自己心中有阳光。要发展学生健康心理,促进学生整体素质提高,我们语文教师自身拥有良好的心态和健康心理是前提。在课堂教学中我们应尊重、信任我们的教育对象,把他们看作是在人格上与我们平等、独立的个体,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

  让学生在这种合作友好的师生关系的建设中,学会尊重、信任别人,学会与他人合作。教学中教师要努力营建一种平等、宽松、民主和谐的课堂氛围,让学生敢于表述不同意见,使学生的个性得到充分发展。

  同时,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应该善于调整控制自己的心理状态,以健康向上的情趣带动整个课堂气氛。从走进课堂的那一刻起,就保持真诚的微笑、友善亲切的话语,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当老师微笑着走进教室,微笑着说:“同学们好!”,学生就会感到很亲切;当学生回答问题或者提出问题有困难时,老师的一个鼓励的眼神或动作又可以减轻或者化解学生的心理压力,从而为学生创造了一个轻松、和谐、愉悦的学习环境。林肯曾说过:每个人都希望受到赞美。

  我们对学生的日常表现应以鼓励等积极的评价为主,捕捉学生的“闪光点”,采用激励性的评语,尽量正面加以引导,在评价时要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促进每位学生的健康发展,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

  二、巧妙运用教材,在课堂中因“材”施教

  小学语文教材有几百篇文质兼美的课文,既是各种语文知识的载体,也是各种文化知识的载体,为学生心理品质的优化提供了有血有肉的凭借。几乎每篇课文都可以有重点地进行心理健康教育,而且许多课文中有十分明显的心理健康教育因素,教师可有所侧重地进行心理健康教育。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心理健康的培养:语文教学中的一抹暖色》摘要:对象,把他们看作是在人格上与我们平等、独立的个体,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 让学生在这种合作友好的师生关系的建设中,学会尊重、信任别人,学会与他人合作。教学中教师要努力营建一种平等、宽松、民主和谐的课堂氛...
相关文章蒙氏专栏(四)语文教学语文教学中如何渗透心理健康教育的实践
语文新课标的三个回归新大纲颁布以来小学语文教改动态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