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班幼儿绘画现状分析与问题对策

2015-04-13  | 大同 中班 绘画 

  绘画,是幼儿教育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开发幼儿心智的一种重要手段。

  一、现阶段中班绘画教学的现状分析

  绘画教学是幼儿美术教育中的最主要内容之一,绘画是促进幼儿想象和创造力发展的最有效手段之一,是幼儿借助绘画活动表现自己对生活、事物的态度,内心情感的一种表达手段。在幼儿园中,经常发现大中小班开展的绘画活动几乎大同小异,并没有注重幼儿的年龄差异。

  (一)预设绘画内容,过度使用范画,否定幼儿的自主性。绘画是通过线条、色彩、明暗、透视、构图等造型语言,在纸、木板、布等平面上创造出来的直接可感的、具有一定形状、面积、质感和空间感的艺术,它可以表现直观的外在物象和抽象的精神生活。儿童天生喜欢艺术,而绘画是艺术非常重要的形式。在幼儿园中我们处处可见儿童画的踪影,教师不厌其烦地把每个幼儿的作品粘贴在墙上,以此增强幼儿的自信心。但是,我们也可以发现,几乎每个幼儿的作品都大同小异,很少有眼前一亮的作品。针对以上现状,教师需要及时调整教学策略,有针对性地对中班幼儿进行个性化绘画教学,发展所有幼儿思维能力。

  (二)过于强调绘画技能,忽视了儿童画中的无意识心理状态。儿童的无意识心理状态具有隐藏的神秘性,我们可以在幼儿的涂鸦中看到类似曼荼罗造型的“圈圈线”和“封闭的类圆形”等。这种意象潜藏在儿童心理结构最深层,具有很强的神秘性,以致于我们对其认识和研究相对缺乏。波克特洛夫说无意识代表真正的心灵。由于一直以来无意识被忽视,导致美术教育变成工匠式的技能技巧式的训练,无法触及儿童心灵,无法深入儿童的情感世界。在日常绘画活动中,我们不难发现很多教师在教幼儿绘画的过程中,都会强调色彩的协调性,对待绘画的物体强调精描细画,过于强调绘画技能,但是这样同样也会限制幼儿的绘画想象,画出来的画虽然很美,但却很空洞。

  (三)绘画过程单一,缺乏合作精神。人际关系是幼儿绘画创作过程中最初步,外在的交流。在艺术的创造中,艺术家有着向至亲的人诉说自己的深切感受或强烈想法愿望。教师、幼儿、作品三者之间的关系也同样决定着绘画创作的好坏。但是教师在进行绘画教学时往往是出示范画,交代注意的细节后便开始让幼儿自由作画,过程单一,缺乏与儿童的交流。教师并没有考虑到绘画内容的寓意,也并没有把这种寓意传达给儿童,而儿童在作画时,教师只是一味地灌输,幼儿也仅是在自己的小天地里创作,与同伴之间的交流更是少之又少。绘画是一种艺术,而不是一次任务,幼儿只有对作品有了一定的了解后才能打开思维,更生动地完成自己的作品。所以,要加强教师与儿童的合作意识,注重教师、作品以及儿童三者的交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中班幼儿绘画现状分析与问题对策》摘要:的作品都大同小异,很少有眼前一亮的作品。针对以上现状,教师需要及时调整教学策略,有针对性地对中班幼儿进行个性化绘画教学,发展所有幼儿思维能力。 (二)过于强调绘画技能,忽视了儿童画中的无意识心理状态。儿童...
相关文章小班美术学期计划中班上学期英语特色计划
浅析农村幼教的发展现状及对策幼儿同伴关系问题分析及交往能力培养对策
如何组织和设计幼儿美术活动
如何让小班幼儿爱绘画
对幼儿如何进行有效的美术教育
做幼儿艺术创想点灯人
大班美术教学中的技法训练
美术活动评价现状和策略
幼儿美术活动中的多元化评价
大班美术教学中想象力的现状
幼儿在绘画中感受审美和表现方式
幼儿园美术活动评价现状及策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