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笔墨的基本技法 枯湿浓淡

2015-05-18  | 浓淡 好中 相济 

  有了第一笔的感受,接着我们再来进一步探究笔墨的基本技法,枯湿浓淡四个简单的字眼却能给我们带来无尽的丰富多彩。

  鈥溨泄视胛鞣接突释耆煌杖嵯嗉茫糠幔廴缫狻I剖褂谜咴四奚摺D迳私埂⑴ā⒅亍⒌⑶濉V泄诎滓环郑韵忠跹裘靼担桓墒员福拖圆源湫闳螅慌ǖ鞅妫纪乖督叩蜕舷拢匀肴搜邸S纱丝杉弥泄紫纫撕帽剩员史ㄎ鞯迹

  挥墨法的作用,才能如兼五彩。鈥濃斺斦糯笄

  笔法

  中锋:笔尖走线,中锋的变化靠的是节奏,提、顿、按、行,就像音乐的音符起伏抑扬,拥有一种圆润的力度,柔中带刚,切忌平滑平直,应以节奏的快慢自然地抖动出精彩的线条,孩子的小手必是抖动的,天然的稚趣呼之欲出。

  侧锋:侧笔笔肚皴线或面,适合大刀阔斧地挥洒,靠的是性情,切忌平铺和划扫,带有激情地去泼洒皴擦。是孩子们最喜欢的笔法。

  逆锋:逆笔行走,别有韵味,苍劲泼辣,不落俗套,孩子运用起来更有一番独特的味道。

  散锋:笔头散开,皴擦疾走,自然产生飞白效果,随性潇洒,生动自然。

  笔法的运用

  让孩子在体会各种笔法时,要综合运用,比如湿笔中锋在宣纸上行走后,水分会逐渐被吸收,笔头自然变成干笔散锋了,继续画下去,直到无墨可用再重新调墨,这样一笔就会出现浓淡干湿的变化。

  干笔苍劲,湿笔圆润,对于水墨画笔法,虽然我们的祖先总结出了高深的笔墨理论和一整套程式化的技法经验,但对孩子来说,越简单越好。 鈥湴自票实髂始庹耗ǖ浠史嬗锌荼省⒎砂租︹︹澱庑┚妥愎缓⒆油娴牧恕

  墨注入了水的灵性,就活了

  淡墨的层次无限丰富

  墨法

  枯:也是焦墨、枯笔,原墨浓稠,不加水,易成死墨,焦墨的运用靠的是笔锋的变化寻找虚实浓淡,散锋运用较多,在教学中适合孩子运用最多的还是鈥溚夏啻澐ǎ锤墒岷希杀释铣龅慕鼓砂子胧嗜蟪龅谋ヂ纬杀浠喽说谋誓衔叮浅:每础

  湿:水分充足,墨色饱满,大面积渲染色彩运用较多,没骨画法基本上用湿墨表现,湿笔画出的线条丰厚润泽,是写意画里常用的表现方法。

  浓:浓墨也是加水的墨,不加水会干,属于焦墨,浓墨很润,水在墨里起到润泽饱满的作用,让墨色感觉浓厚沉着,浓墨就是黑白灰里的黑,黑是画面里必不可少的重要元素,起到托起画面的作用,缺了它画面就会飘。

  淡:淡墨是水墨画里运用最为广泛的,可以说占据画面的绝大部分,也是黑白灰里的灰,是画面的主题元素,墨色层次的关系主要体现在淡墨里,如果说这幅画墨色层次丰富,主要是淡墨运用得好,水的灵性也是在淡墨里充分体现。

  墨法的运用

  墨法是水墨韵味的具体体现,水墨画成败的关键,墨法的单一会造成墨色单调缺少韵味,教孩子运用时要齐头并进,综合运用,不管是线还是面,都要呈现出枯湿浓淡的丰富变化,这个变化来自墨法。这里面需要解决一个关键的问题:调墨,调墨主要是加水,水的多与少直接影响墨的层次变化,水要一点点地反复地加,墨才会丰富,切忌搅拌成一桶去平抹,那就毫无韵味可言,墨色要想通透浑厚,需要层层叠加,干湿并用,一遍没感觉就再来一遍,直到满意,也就是说,墨色是积出来的。

  笔法和墨法加起来就是笔墨,笔是骨,墨是肉,骨肉相连,水墨画的灵性与韵味靠的就是笔墨的枯湿浓淡,孩子在掌握时不可能全盘吸收,会有侧重,要尊重孩子的个性体验和兴趣需求,不可求全,出现的所谓鈥湸砦筲澆灰幌伦臃穸ā⑼又冈穑俑曜迹煤⒆蛹虻ソ邮堋T诖砦笾蟹⑾痔厣砭痛怼5愕位郏笆狈⑾郑钪粘氏指鲂蕴厣姆岣换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探究笔墨的基本技法 枯湿浓淡》摘要:、顿、按、行,就像音乐的音符起伏抑扬,拥有一种圆润的力度,柔中带刚,切忌平滑平直,应以节奏的快慢自然地抖动出精彩的线条,孩子的小手必是抖动的,天然的稚趣呼之欲出。 侧锋:侧笔笔肚皴线或面,适合大刀阔斧...
相关文章幼儿园教案 线和色的游戏工具材料与表现形式的关系
颜梅华动物画技法-墨猴的画法颜梅华动物画技法-双猴的画法
工笔画新手入门基础常识
工笔画入门技法
工笔画基础知识入门方法
国画工具大全
画圣吴道子
国画基础之了解花鸟山水画
国画用笔的方法
中国画之墨分五色详解
写意画本质的介绍
探究笔墨的基本技法 枯湿浓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