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儿童健康 怎样接种疫苗才安全

2015-05-19  | 疫苗 接种 乙肝 

  据了解,疫苗在大规模使用之前,主要有两个阶段的试验,一个是以动物为实验对象的研发试验,一个是以人为试验对象的临床试验,后者是需要获得国家相关部门审批才能进行的。

  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官网上明确指出,我国大多数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携带者来源于母婴垂直传播及儿童早期的感染。因为新生儿对乙肝病毒无免疫力,而且免疫功能尚不健全,一旦感染,就会成为乙肝病毒表面携带者。小于1岁的婴儿感染乙肝病毒后,将有90%以上的人会变成慢性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携带者。因此,所有的新生儿需要在出生后24小时内接种第1剂乙肝疫苗,此后,还将在1个月、6个月时各接种一剂,完成3剂乙肝疫苗的全程接种。

  合格疫苗也会引发异常反应

  接种疫苗是预防、控制传染病最经济和有效的手段,适龄儿童免费接种国家指定的免疫规划疫苗也是一项重要措施。目前我国疫苗分为两类:第一类疫苗是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的疫苗;第二类是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此次涉事乙肝疫苗属于第一类免费疫苗。

  但疫苗也是一种药品,任何一种疫苗都和药品一样,不是绝对安全的,都有相关的禁忌症和副作用。也就是说,即使是合格的疫苗,也有可能引发异常反应。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预防接种知识热点问题答问材料”中提到,疫苗接种率越高、品种越多,发生偶合症的概率越大。2009年,时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主任梁晓峰也曾说过,新生儿在围产期时有非常高的死亡率,而乙肝疫苗要求儿童出生以后在24小时之内就要接种,这样两者之间发生偶合的机会就非常高。

  乙肝疫苗并非每个新生儿都适合接种。有发烧症状、免疫缺陷、体重低于2500克以及有严重湿疹的孩子不能接种。有一些早产儿、或者小孩出生以后有一些疾病的,在疾病的治疗期是不宜接种疫苗的。

  发烧腹泻时不宜接种

  值得注意的是,家长在带孩子接种前,一定要仔细观察孩子的状况。因为有17%的孩子可能在未来两周内患病,所以家长更需要仔细观察,例如监测孩子的体温,观察孩子的饮食和排泄情况是否正常。同时还要观察孩子的精神状态,比如是不是精神萎靡、食欲不振,并将这些都及时反馈给医生。当孩子发热时,是不建议继续接种疫苗的,否则可能会使原有的病情加重,或导致打针后的副反应加重,要等孩子体温恢复正常后再接种疫苗。同样,如果孩子是服用小儿麻痹糖丸疫苗,那么腹泻时也不建议接种,因为腹泻会导致疫苗在肠道停留时间不足就被快速排出,这会影响到主动免疫的效果,所以腹泻时有些疫苗也要暂缓接种。另外,一些本身有严重疾病的患儿,也不宜接种疫苗,这其中最常见的就是严重的心脏疾病、肝肾疾病。

  一旦接种者出现一些疾病征兆,特别是一些突然患病的情况,医生大多数情况下会建议推迟接种。不过家长时常也会担忧:如果耽误了疫苗接种怎么办?

  其实这种情况,家长并不用太焦虑,因为大多数疫苗的接种都有一个月的缓冲时间,完全可以等孩子痊愈后再接种。此外,虽然消息称“疫苗接种率越高、品种越多,偶合率越大”,但许多疫苗是允许联合免疫的,比如百白破、麻疹疫苗和乙脑疫苗,本身就允许联合接种,这并不会带来多少额外风险;如果家长担心,在需要同时接种多个疫苗时,也可以适当挑选联合疫苗直接接种。

  乙肝疫苗接种后不要马上回家,要在接种场所休息至少30分钟,观察宝宝的反应,一旦出现急性过敏反应,确保能在第一时间得到救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保护儿童健康 怎样接种疫苗才安全》摘要:成为乙肝病毒表面携带者。小于1岁的婴儿感染乙肝病毒后,将有90%以上的人会变成慢性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携带者。因此,所有的新生儿需要在出生后24小时内接种第1剂乙肝疫苗,此后,还将在1个月、6个月时各接种一剂,完...
相关文章切记!儿童接种的时间关于疫苗接种的问与答
疫苗接种须避五大误区疫苗接种须避五大误区
兰菌净疫苗该不该给孩子打 兰菌净疫苗的副作用
麻腮风疫苗注射后的注意事项 什么情况下宝宝不适
麻腮风疫苗的作用 麻腮风疫苗注射后的护理
甲流疫苗是什么 甲流疫苗的副作用
可以去香港接种乙脑疫苗吗 去香港接种乙脑疫苗的
乙脑疫苗宝妈们必须知道的知识 为什么要接种乙脑
麻疹疫苗的作用是什么 麻疹疫苗有什么副作用
不要让流脑疫苗成为鸡肋 如何正确的注射流脑疫苗
流脑疫苗的作用是什么 流脑疫苗有用吗
进口百白破和国产百白破的区别 百白破疫苗是打自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