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音乐教学的有效策略

2015-05-26  | 音乐 音乐教学 幼儿 

  在现有的音乐教育现状中,教师常常忽视了幼儿的感受:在歌唱活动中让幼儿反复练习演唱,幼儿容易感到枯燥乏味;在韵律活动中教师对动作的到位要求很严,因此机械的练习消磨了幼儿的兴趣。在这样的活动中音乐的教育功能未得到有效发挥,幼儿在音乐活动中只是被动的参与者,根本谈不上享受音乐,“快乐”如何获得?陈鹤琴先生指出:“音乐是儿童生活中的灵魂。”一首好的音乐可以萌发幼儿感受美、表现美的情趣。歌唱活动就是幼儿易于接受、最自然、最喜欢的一种艺术形式,是人类表达、交流的一种方式,是幼儿园音乐教学中的一个内容。《纲要》中也指出:要培养幼儿喜欢参加艺术活动,并能大胆地表现自己的情感和体验。要让幼儿用心、用情地投入到歌唱活动中,在歌唱活动中情感得到熏陶与丰富。

  一、创设富有创造性的环境,激发幼儿灵感

  现代教育理念告诉我们,幼儿是在与环境的互动中发展的,由此,环境的创设对幼儿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达尔克洛有句名言:“对音乐的理解,与其说是一种智力过程,不如说是情感过程”。因此,我将音乐教育的重点着眼于引导幼儿对音乐情感因素的体验。那么,怎样利用音乐手段达到情感交流、让幼儿轻松愉快地投入到音乐教学中呢?我认为关键是一个“爱”字,因为老师的感情对幼儿具有强大的感染力。和我接触过的人都说我非常爱笑,确实我是个很快乐的人,尤其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候,我的脸上总是挂着笑容,我在事业、孩子和生活中总感受到无穷的乐趣。在音乐教学中,我特别注重师生之间情感的交流,努力创造一种平等、宽松、和谐的气氛,以此来激发幼儿对音乐活动的兴趣。比如,说在活动中经常看着幼儿的眼睛讲话和示范;用表情、动作等去调整幼儿的心理状态(如:当孩子们很兴奋时,我就说:“天黑了,小动物要睡觉了。”并带头假装睡觉。)同时,我还以各种不同的身份与幼儿进行情感交流,在音乐活动中,我不仅仅是老师,还可能是其他角色,如兔姐姐、鸭妈妈、小鸟、风等,通过扮演角色、逼真地表演,就把幼儿带入到音乐作品特定的意境之中。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园音乐教学的有效策略》摘要:到歌唱活动中,在歌唱活动中情感得到熏陶与丰富。 一、创设富有创造性的环境,激发幼儿灵感 现代教育理念告诉我们,幼儿是在与环境的互动中发展的,由此,环境的创设对幼儿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达尔克洛有句名言:...
相关文章音乐教学考查探讨浅谈小组合作学习在音乐教学中的运用
幼儿园数学教育的有效教学策略谈幼儿园音乐教学
幼儿音乐教学中多媒体的应用
音乐教育中和幼儿共同成长
浅谈学前儿童唱歌教学的实践
新课程背景下歌唱活动的新方法新策略
如何培养幼儿对音乐的兴趣
新时期幼儿园“课”的内涵变化对备课管理的挑战
品读幼儿音乐教学的审美性
关于儿童音乐艺术学习的建议
论早期幼儿音乐教育的一种理论框架
如何引导幼儿进行音乐欣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