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音乐教学中如何对待教学文本

2015-05-26  | 幼儿 教学 本观 

  面对日益繁多的幼儿园音乐教材及音乐艺术活动,新的教学理念,如 "方案教学"、"主题教学"、"整合课程"、"多元智能"等不断涌现,让老师们目不暇接,甚至无所适从,这对幼儿教师的专业成长也提出了很大的挑战。众所周知,幼儿园教师大多从幼儿师范或大专院校的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由于学时所限,她们在职前的培训阶段并没有受到过系统的专业艺术教育的训练,自身的艺术素养和专业知识比较欠缺,面对幼儿园五大领域的教学中对专业素养要求较高的艺术教学,教师们常常感到困难重重。本文拟从教学文本观发展的视角,就当前幼儿园音乐课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梳理,以期对幼儿教师的专业成长在理论做出尝试性探讨。

  一、 幼儿园音乐教学中如何对待教学"文本"。

  教学文本,即教材,由课程政策文件、课本和其他教学资料构成,是课程的有机构成部分。在幼儿园音乐活动中,"教学文本"最主要指的是音乐活动中教师使用的音乐材料。

  在近十年的幼儿园课程改革中,幼儿园音乐教学中如何对待教学"文本"——音乐材料,经历了以下几个阶段:

  (一)基于"音乐知识本位"的文本观

  知识本位的教学文本观是以传授知识为基础,把知识传承作为教学活动的核心内容。在这样的音乐教学活动中,幼儿被看作是一个等待被动接受知识的"容器",而教师在教学活动中注重音乐知识与技能的传授与灌输。如在音乐欣赏活动中,教师更注重让幼儿通过图谱,动作或其他形式学习音乐作品的结构,并且特别注重幼儿对作品的名称,作者等知识点的掌握。在教学过程中音乐知识被分割成零散的"碎片",这种以教师为主的独白式教学,活动的重点往往放在如何让幼儿在较短的时间内掌握预设的教学材料,而忽视了对幼儿音乐能力的培养。很多时候教师把音乐能力的培养仅作为出现在教学目标中的一些空话,而在教学过程中缺少体现和实施。长期以来,这样的教学使我们的孩子仅仅是学会了几首儿歌,几个小的律动,而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给孩子精心教的"音乐内容"都会在幼儿的记忆中逐步"褪色"。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园音乐教学中如何对待教学文本》摘要:或大专院校的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由于学时所限,她们在职前的培训阶段并没有受到过系统的专业艺术教育的训练,自身的艺术素养和专业知识比较欠缺,面对幼儿园五大领域的教学中对专业素养要求较高的艺术教学,教师们...
相关文章创设情境 发展情趣 培养情感小班音乐活动《小猪睡觉》的教学反思
肢体语言在幼儿音乐教学中的运用幼儿园音乐教学的改革尝试
幼儿音乐教学中多媒体的应用
音乐教育中和幼儿共同成长
浅谈学前儿童唱歌教学的实践
新课程背景下歌唱活动的新方法新策略
如何培养幼儿对音乐的兴趣
新时期幼儿园“课”的内涵变化对备课管理的挑战
品读幼儿音乐教学的审美性
关于儿童音乐艺术学习的建议
论早期幼儿音乐教育的一种理论框架
如何引导幼儿进行音乐欣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