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的隐形雷区 厨房与浴室

2015-06-01  | 浴室 桌垫 清洁 

  小孩单独在厨房、浴室

  厨房、浴室处处都是危险物品,举凡瓦斯炉、电器产品、刀叉器具及热水等,每项都有安全疑虑,甚至致命风险。一旦宝宝会走路后,其活动范围更大,不时就会跑进厨房、浴室,让家长防不胜防。建议家长最好在厨房及浴室门加装安全锁,不要让宝宝能轻易进入,并将厨房内的尖锐物品往高处柜子收纳。

家中的隐形雷区 厨房与浴室

  浴室最好保持干燥,地板湿就马上擦干,避免滑倒或撞到。如果经济许可,最好使用恒温热水器,避免宝宝玩水龙头不慎被热水烫伤。此外,家中浴缸平时不要装满水,避免不小心掉落而溺毙。

  确保小小孩在厨房、浴室不发生意外的最好方法,还是家长全程陪同,不可中途忽然离开。这个阶段的小小孩还没有安全认知,无法自行判断危险。

  此外,餐桌最好不要铺桌垫,当宝宝身高不足以拿到桌上东西时,会透过拉扯桌垫来拿,容易造成翻落等情况;尤其是桌上如果有热食、热汤,还有烫伤风险,如果有尖锐物则会被刺伤,相当危险。

  清洁剂、药品随手放

  儿童急诊最棘手的案例之一,就是宝宝不慎吞入药品(尤其是老人慢性病药)或清洁剂。家长要特别注意生活习惯,用完清洁用品或吃完药必须确实收纳,最好放在高处柜子里,不要让小孩拿到。

  清洁剂分两大类型,一种是低风险的沐浴乳、洗发精或洗面乳;另一种是高危险、具腐蚀性的强酸或强硷用品,例玻璃清洁液、洗碗精、马桶通乐或家具亮光剂等。有些家庭习惯将这些清洁剂放置在淋浴间、马桶旁的地上,却忽略成人的习惯可能造成宝宝好奇想拿取,而且又能轻易取得。如果宝宝不慎吞入上述任何一种清洁剂,家长不要自行催吐(反而会造成身体器官二次灼伤),务必立即送医。在送医的过程中,要一并把吞入的清洁剂带着,让医师能快速诊断与急救。

  另外一种情况是吞入药品,在宝宝小小的身体里面,只要进入一点药物就会有很大的反应。近年常发生孙子玩阿公阿嬷的慢性病药,紧急送医仍休克不治等不幸意外。家中若有长辈服药,千万不要吃完药就随手把药袋放桌上,务必把药「藏好」,以免宝宝容易取得且不小心吞下。如果宝宝不小心吞下药物,就要马上送医,不建议自行替宝宝挖取,可能愈挖愈深,更棘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家中的隐形雷区 厨房与浴室》摘要:垫来拿,容易造成翻落等情况;尤其是桌上如果有热食、热汤,还有烫伤风险,如果有尖锐物则会被刺伤,相当危险。 清洁剂、药品随手放 儿童急诊最棘手的案例之一,就是宝宝不慎吞入药品尤其是老人慢性病药或清洁剂。家...
相关文章孕期少入厨房可远离潜伏雷区孕期容易被遗忘的雷区
孕期,绕开被遗忘的雷区准妈妈应远离优生的“潜伏雷区”
做好孩子的居家安全 给家长的5个贴心提醒
为了孩子的安全 这些急救方法家长们应该知道
1岁女婴被方便面开水烫伤差点毁容 孩子安全无小
家里最危险的几处地方有宝宝的家长要尤为注意 安
一家人都过敏 可不一定都因为遗传
卧室中的两个“白血病摇篮” 绝大多数的家庭都有
儿童这几个用药误区 家长要格外警惕
儿童用药安全 关注儿童服药的禁忌
过早看电视对孩子是早期教育还是伤害呢?
妥善保管家里的药品 防止儿童意外伤害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